烟草版陈冠希冤不冤?
2010年03月03日 14:56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某省烟草局局长韩峰韩大人这几日成了网络名人。他和陈冠希有类似的习惯:第一,喜欢和圈内的女同志发生艳遇,第二,喜欢用某种方式记录这些艳遇。唯一不同的是,韩局用的是日记。冠希的艳照门舆情错综复杂,韩局的日记门,网友同样众说纷纭。大多数人认为此日记暴露了官场的丑恶,但也有一些网友在仔细研判了日记内容后指出:和韩局发生关系的女性并未和他发生明显的权色交易,基本上属于克林顿和莱温斯基之间的那种“愿打愿挨”的性质。为了这些生活作风问题就牺牲掉一个干部,似乎有点可惜。

网友的这种意见,有正确的一面,也有错误的一面。贪腐问题比韩局严重的官员的确还有很多,只扫虾米不动龙王,着实有失公平。但“没有明显的权色交易”,并不构成为韩局开脱的理由。请别忘了,日记门中的诸多女主角,都是烟草系统的圈内同事,而局长大人又在官场的升迁游戏中握有一定的权柄。一个握有权柄的干部和女下属不清不楚,我们又怎么保证他在工作中不任色唯亲,不以权谋色呢?

笔者不是道学家,相反,我认为性态度的逐步开放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伴随现象。两性活动是私事,只要不碍着公众,应当是有一定的自由度的。但在相关当事人都处在同一个权力空间中的时候,法官不可以和律师暧昧,教师不可以和学生暧昧,领导不可以和秘书暧昧,导演不可以和演员暧昧,飞行员不可以和空姐暧昧,否则别的游戏参与者就会对游戏的公正产生怀疑,由此给整个公权力的运作蒙上阴影。另外,此类绯闻成为街谈巷议后,又会严重损害公权力的权威,反而使得当事人的正常工作受到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执权柄者的某些私人活动,恰恰牵涉到了公众利益,因此必须给予更严格的限制。

从保护执权柄者自身的政治前途来说,热衷于实践西方性解放思潮也是有害的。这不,和韩局有染的某位女同事的丈夫就在一怒之下将韩局的风流史公诸于网上,毁掉了他的前程。这还算“文斗”。更惨的是某高校的一位海归教师,因为搞师生恋被女生男友当堂砍杀,连命都搭上了。所以还是得奉劝那些风流大人们:若真想风流的话,做平民百姓去吧,穿着一身官服,还真得牺牲点自由。没有你们的牺牲,就没有整个社会的正义。

陈冠希   文斗   权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越石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