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英:除了日记写的局长该干些啥
2010年03月03日 12:02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日记中,这位局长详细记录了自己每天的工作和生活状态,除了上班和陪家人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喝酒、玩女人、收钱送礼。其实,官员们饮酒已经不算什么新闻,我们有官场酒文化;官员玩女人也不算什么新闻,不是说十个贪官九个有情妇吗;至于官员收钱送礼,在今天更不算什么新闻。

但这些丑事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并被这个人详细记录下来,就有了传播价值,既让人看到了某些官员淫乱的生活,又让人见识了这位烟草局长每天都干些什么。

从日记看,这位局长大人根本就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正经工作上。吃吃喝喝、收钱送礼、与情人淫乱、玩手机等,大约占据了80%的时间,有关正经工作的记录少之又少。可见,我们对于某些权力的制约措施形同虚设,“局长日记”就是权力放纵的典型标本。

不要把“局长日记”仅仅当成一个官员的生活记录或者个人自传,这部日记实际揭示了一种极其丑陋、荒诞与罪恶的官场生态。也就是说,这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里面还有“李副市长”、“政法委吴书记”、“吴行长”等配角。从某种角度而言,这部日记就是一部现实版的《官场现形记》。有关方面不但要查一查“香艳日记”的男主角,还要查一查日记中的各种配角。

而且,这部日记对“烟草经济史”编写也有贡献。现在来看,烟草业不但创造了大量税收,而且也为我们的“吃喝行业”创造了不少利润,有人统计出日记中涉及应酬吃喝的多达56次,因此被戏称为“很黄很爆吃!”值得注意的是,就是这样一位吃喝局长,却有不错的业绩,超额完成了销售任务,年收入高达几十万元。

从某种角度而言,烟草专卖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权力营销。这位局长能超额完成销售任务,或许就得益于和各种权力的结盟;当地政府逼下属部门多卖当地香烟,也是一种权力营销。事实上,烟草消费腐败更是权力放纵的结果。

据报道,“香艳日记”男主角韩峰已被广西烟草局停职审查,国家烟草局纪委也将调查这一事件。在我看来,韩峰的风流事与腐败行为应由独立的司法机构来调查;国家烟草部门应进行行业摸底和整顿,看看还有多少烟草局长沉迷酒色荒淫无度;我们更要反思烟草经济繁荣背后某些权力的沉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海英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