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如何化解“胡斌替身说”的焦躁情绪
2009年07月28日 10:31南方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备受关注的杭州“5·7”交通肇事案,被告人胡斌一审被判有期徒刑3年。但庭审结束后,在法庭上受审的是胡斌替身之谣传也迅速在各大网站流传。针对胡斌是否找替身受审这一说法,法院方面立即给予了回应,表示这些猜测纯属无稽之谈,毫无事实根据。该案被害人谭卓的父亲谭跃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相信在庭审现场的就是胡斌本人。

在众目睽睽之下,曾经有过周老虎造假的“戏剧”,因此不少网友认为杭州法院“狸猫换太子”并非不可能。但此一时彼一时,从杭州法院在案件审理全过程中积极主动回应网络舆情的表现来看,造假没有必要。而且,从造假程序上来看,要做到在看守所里换人并不那么容易,何况,庭审公开更导致无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但是,谣传仍然甚嚣尘上,这对于杭州法院来说,殊为不利。那么,我们就应当反思为什么会产生“胡斌替身说”,为什么部分网友对法院的说法频频质疑?胡斌肇事案也就是“70码案”从一开始就被蒙上了黑幕的面纱,当地公安局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所犯下的错误在很多网友心中留下了阴影,加上胡斌身世的传闻,使得黑幕之说根深蒂固。法院后来的积极表现应当说使“黑幕”的攻击降了许多分贝,可是,任何一点不积极的回应都可能被部分愤怒的网友加以引申,再次引发群情激愤。

其实,稍加仔细分析和对比证据链条,是很容易击破网络流言的。可惜,法院有关工作人员并没有展示证据链条,而是选择了义正词严地反批。作为一种传统发言方式,“义正词严”是几十年来某些党政机关用来对付民意的利器,他们经常以不容辩驳的语气宣告对方的谬误不堪和我方的英明神武。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尤其是某些贪官“义正词严”地宣称要“廉洁奉公”的誓言被一个个地证明为政治谎话后,义正词严便再也无法展现昔日神采了。

说到底,还是要更公开,更谦和,更平等。司法公正是民众孜孜以求的治理状态,要树立民众对于司法的信仰,树立司法权威至上的观念,就必须把司法公正展现出来。倘若在胡斌替身谣传中法院的确握有实据,不妨大大方方地向网友展示,反正替身不替身这个东西想来是不涉及什么国家机密的。有真凭实据要展示还要讲究艺术,要以平等的面貌、谦和的态度与网友交流,这样才能得到更多理解。平等和谦和并不会有损于司法的权威,恰恰相反,这会给司法带来更多荣耀。

化解“胡斌替身说”带来的社会焦躁情绪,这些招数足矣。

法院   胡斌   黑幕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