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追求完美的重庆打黑局长
2009年11月13日 10:4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站在警车前手握“微冲”,是王立军在东北“打黑”时期的经典形象

3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被公安部授予一次一级英模,两次二级英模,王立军的胸前挂满了勋章

王立军给记者展示胳膊上的伤疤

追求完美的重庆打黑局长

◎文/《青年周末》记者 李佳

只身一人从辽宁空降到重庆“打黑”,到任至今16个月掀起四轮破案高潮,近3000名涉黑嫌犯被抓获,其中涉及当地政府多名高官。在东北时他是有名的“打黑局长”,却因“打黑”4次被调查2次被立案当了18个月的被告。面对记者采访,他说,自己其实是个弱者。他就是王立军,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空降重庆扫黑四把火

震惊全中国的“重庆打黑”风暴如今已刮进第五个月。重庆市政府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2954名涉黑嫌犯被抓获;曾在政商两界呼风唤雨的陈明亮、龚钢模、陈坤志、岳村、黎强、王天伦等涉黑头目无一漏网,160多名骨干成员被捕;因涉嫌充当保护伞,重庆公安系统已有20多位处级以上官员被抓,50多名贪官入狱,落马高官的级别一个高过一个——原北碚区副区长赵文锐、原市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

推动这一系列事件的关键人物,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自从去年6月来渝以后,就谢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

目前我们可以知道的是,重庆现任市长薄熙来上任7个月后,王立军被从辽宁空降到重庆,来时不带一兵一卒;甫一上任,他就在重庆警界点了一把火——2008年7月10日到9月30日,重庆市历年来出拳最重的“夏季社会综合治安整治行动”中,警方破获刑事案件32771起,逮捕近万名涉案分子,重庆部分看守所几乎爆满;今年1月8日,50岁的王立军亲率上千名同事在渝、湘、黔交界三角地区突袭清剿黑枪,摧毁了4个地下“兵工厂”和十余个制枪窝点;两个半月后启动“破积案、追逃犯”联动战役,此后仅21天破积案1688起;而始于6月20日的“打黑除恶”行动已是他在重庆烧起来的第四把火。

根据目前公开的资料,王立军是中国公安界仅有的几位还活着的一级英模之一,身上有20多处伤。早在东北期间他就是公安系统出了名的“打黑局长”。因打黑太狠,黑社会曾出价500万买其人头,并派杀手半路打黑枪。因做事很有个性执法不讲情面,他曾被同僚排挤、诬告多次接受调查,甚至当过18个月的被告。民间盛传其妻女早年先被黑社会强奸,后剥皮杀死并制成录影带寄给他看,为保护亲人安全他已断绝所有直系亲属关系至今孤身一人,当然,最后这个是谣传。

5年前他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他并不情愿被塑造成一个英雄,他觉得自己其实是弱者。

因为多次联系未能成功,我们目前无法得知王立军局长的最新情况。但记者找到了3位曾经或现在与王立军有过深入交往的人。虽然每个人出言都很谨慎,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了解这名“打黑局长”颇为传奇的故事。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佳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