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追求完美的重庆打黑局长
2009年11月13日 10:4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警务沙龙”办得很有情调

“多才多艺”是人们给王立军的第三个评价。

“他的字写得也漂亮,确实多才多艺。王立军的职业素养非常好,文质彬彬的,话讲很有水平。他博学,书看的非常多,网络上的流行语他都知道,记忆力也非常好。”

“点子正”告诉记者,王立军的书法和画都很好,他当年曾考过“鲁美”因2分之差落选,锦州市的公安局大楼里当年到处挂着他的书法。他还爱搞设计,不光铁岭警车上的书法出自他的手笔还申请了专利,连当地刑警穿的皮夹克都是他自己设计的也申请了专利。“还有铁岭刑警支队的大楼,和门前展翅欲飞的雄鹰,也是王立军做的设计。王立军歌唱的也好,朋友聚会上一曲《霸王别姬》唱的豪情四射。”

王立军的简历显示,他少年时曾在内蒙古少年拳击队练过,后又进修于警官大学,专修拳击、散打。在抓捕罪犯时他曾与一个全省散打冠军搏斗20多分钟将其制服。

此外,“点子正”还跟记者谈起,锦州市公安局有一个“警务沙龙”,也是王立军亲自抓的,搞得很有情调。“‘警务沙龙’原本是公安局的食堂,王立军将它设计成一个除了吃饭还可以喝咖啡看书的地方。大家不值班没事的时候都爱去那放松一下。全是免费的,大家特别欢迎。”

而重庆市公安局大院现在也正进行装修,王立军要求建成文化公园,“140多米的长廊,今后沿途都是咖啡吧、书吧,民警可以到这里休息,免费喝咖啡,还要摆上高档读物。”

■警务工作从来不带回家

“完美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则是周立军对王立军的评价。

“王立军对事业特别专注。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个完美主义者,所以他把工作不当工作,而是当成一个事业。他说话从来都是‘你们跟我冲’,而不是‘你们给我冲’。”

周立军还谈起当年采访时的一件事,说明王立军的理想主义性格特点。“我当年采访时看到一部王立军抓走私犯的片子。他开着车一马当先,到了以后咣咣几步跳到吉普车车顶上,手里拿着一个微冲对着天就是哒哒哒一梭子。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动作是为了配合随行电视台的记者拍摄,所以说王立军他是一个富有想象力的人。”

说起网上对王立军妻女的那段谣传,周立军笑着说,“根本没那么回事,人家两口子夫妻感情特别好。”

周立军曾经去过王立军的家,“王立军还有一个特点,从来不把工作带回家里去。回家就是跟妻子和女儿逗乐,家庭气氛非常好。另外他有个习惯,回家从来不掏钥匙开门,而是敲门让家人开。他曾经说,掏钥匙开门跟住旅馆有什么区别?老婆开门才让人感觉像个家,那是什么情调!”

王立军

男,内蒙古阿局人,蒙古族,蒙族名字乌恩·巴特尔,195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商管理硕士,教授,现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

1983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铁法市公安局副局长;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铁岭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锦州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04年11月任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08年6月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正厅局长级);2009年3月,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2009年7月兼任武警重庆市总队第一政委、第一书记。

先后3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1991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992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民警”,1995年2月被公安部、人事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称号。被公安部授予一次一级英模,两次二级英模。

2006年11月聘为教授、研究员,2004年9月至2006年4月东北财经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EMBA)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得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同时,王立军还是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所研究员,中国现场心理研究中心主任,东北财经大学MBA学院社会心理研究室主任,现场技术鉴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际法医颅面鉴定协会副主席及2004年至2007年度学术课题项目负责人(第十一届学术会议执行主席),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常务理事。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佳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