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追求完美的重庆打黑局长
2009年11月13日 10:4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孕妇作证王立军洗冤

王立军五年前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说,因为打黑,他当过18个月的被告。

根据当时多家媒体的报道,1999年3月,铁岭市一名人力车夫状告王立军当街动手打人。最后,法院裁定:驳回原告的诉讼要求,王立军无罪。4个月后,王立军又被告上法庭,这次的罪名是刑讯逼供致死人命。控告信甚至邮到了中纪委副书记手中。

当时,王立军一下子成为匿名诬告信成堆、跪地上访人员纠缠不休的对象,全国70多家报纸竞相报道。“打黑英雄”、“王青天”一时间臭名昭著,陷入一片讨伐之中,王立军参加一些国际研讨会会议的资格也被取消。

后来,铁岭市纪委与辽宁省公安厅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王立军实施审查。结果是:控告信所反映的问题全部失实。当年9月30日,已经从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调任市司法局局长的王海洲被逮捕。他被指控:王立军遭遇的数次诬告,他是幕后推手。对王立军不满的人并非一个,在这次诬告风波中,另一名资格很老的县公安局长也曾指示手下参与。

“点子正”(应本人要求,使用其网名),辽宁某媒体政法记者,1995年开始对王立军进行采访,二人有超过10年的交往。回忆起当年轰动一时的三轮车夫状告王立军一案,“点子正”告诉记者,“当时情况对他很不利,媒体一边倒都向着三轮车夫,王立军一家承受了很大压力。”最后,虽然王立军被证明是清白的,但因为前后四次被调查、两次被立案,公安部对授予他全国一级英模称号的审批,被迫拖延到这些调查结束之后。

“王立军曾说,这场官司他是虽赢尤输。”“点子正”说,当年那场三轮车夫告王立军打人的案情其实很简单,但过程不乏传奇之处。

1998年10月14日,王立军同市刑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刘勇一起坐车,由司机任树辉开车外出执行任务。当车冒雨行至一个十字路口时,与一辆人力三轮车相撞,三轮车上坐着的中年妇女及一名女孩倒在地上。王立军连忙把小女孩抱上自己的车,刘勇也把中年妇女扶上了车,王立军随后打手机报警。

“当时那女人怀着孕,王立军给了那位妇女200元钱让她赶紧先去医院看有没有伤着哪,女人和车夫都没事这事也就完了。可谁也没想到事后都五个月了那个车夫突然将王立军告上法庭,说王立军把自己打伤了。当时这件事掀起了轩然大波,全国各地的记者都跑到铁岭连篇累牍地报道‘公安局长打三轮车夫’。王立军当时顶着极大的压力。巧的是正因为媒体大范围的报道,当时三轮车上的那个妇女也知道了这件事。她当时在外地打工,看到报纸上写的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就回到铁岭一定要替王立军洗刷冤屈,她的出庭成为这个案子的关键证人。我事后猜想,如果不是王立军对人一向热心出了事先是关心人有没有受伤,人家能那么感动,自己回来惹这麻烦事吗?”

“点子正”说,王立军那时曾跟他说:“说句掏心窝子的话,我当时要真想打人,还用得着我动手吗?认识我的人太多了,我可能在大街上打人吗?”

■老人送来一个装着清水的碗

《铁血警魂》的作者周立军说,王立军办案虽然铁面无私,但是对老百姓,他非常善良,心特别软。

“这是我采访得知的真事儿。王立军1987年在晓南派出所当所长的时候,有一个偷东西的小男孩被扭送到派出所。一问情况,这孩子的父母都是哑巴,母亲瘫痪在床。孩子的父亲在工作的煤矿偷了一台机器卖了跑到外地去了,这孩子12岁就没人管都快成小流氓了。王立军听说这个情况带着民警就上小孩家里去了。那孩子家里饭锅没盖,里边的玉米糊糊都馊了上边还飞着一群群的苍蝇,床上躺着一个骨瘦如柴的女人。王立军跟我说一看这情况他眼泪都下来了。回派出所后他开了个会,特事特办给孩子转成了城镇户口,之后每个月给孩子家送米、面、油,他还自掏腰包给孩子交了学费买了新书包和文具让孩子重新回到学校。大年三十他去孩子家里慰问还跟手下民警说,孩子爸爸要是回来了先别抓人,让他们过一个踏实年。结果初七一上班,小孩爸爸拎着牙具袋就来到派出所,一进门就跪在地上磕头。王立军对他的投案自首表示欢迎,然后告诉他先回去照顾家里,听候处理。过了两天,小孩爸爸想办法把赃物赎回来送到派出所。最后这个人因为犯罪情节较轻且有立功表现,免予刑事处分。王立军还积极做工作,让他重新回到矿上工作,这人后来当上了先进生产者。后来那小孩管王立军就叫‘二爸’,大家都知道王立军多了个儿子。”

周立军还告诉记者,王立军当年从大明派出所调任的时候,送行的老百姓堵着门不让他走。从门口到上车短短的距离,王立军走了一个多小时。

另一件流传甚广的事情是,1996年,大明镇的73岁的老人王文和乡亲们为了感激王立军秉公执法,给他送来了一面镜子和一碗清水。老人说:“我送你这礼物是敬你执法清如水、明如镜,你若有诚意,就把这碗水喝下去。”王立军双手捧着碗,一饮而进。并在碗上用毛笔写下“公正廉明,秉公执法;为警一生,清廉一世”几个字。“这事是真的,这个碗老人现在还留着呢。”“点子正”说。

■邀请律师提前介入“打黑”

王蕴采是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沈阳分所合伙人,也是王立军1996年首次当被告时的辩护律师。之后她开始为王立军所在的公安局做法律顾问,两人合作至今。目前,她为重庆警方打黑工作提供法律咨询。谈起对王立军的评价,她和另外两人提到最多的一点是,“非常非常聪明”。

作为律师,王蕴采对王立军最为推崇的是他首创的“办案过程律师提前介入”。王律师介绍,这个做法始于2003年盘锦打黑时期。那时只要一有大案要案,王立军就会邀请律师们提前介入。

“我们六七个律师曾在专案组住了一个月。每个案子抓嫌疑人之前我们都要给警察做培训,每天的审讯记录也都拿给律师看。哪些证据不足,哪些环节必须弄确实,我们都会从法律角度把关。这样做的目的一是避免警察办案因为证据不足要重新取证从而造成资源浪费,二是不能刑讯逼供保证犯罪嫌疑人的权利。”王蕴采说,自己当律师这么多年,王立军是唯一一个邀请律师在公安审案阶段就介入的公安局长,“他的法律意识非常强,思维很超前。经过律师把关的案子,很少被法院退回来,几乎案件的每个环节都是铁案。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办案方法,所以我说王立军很智慧。”

王立军说话幽默爱讲段子,被身边人认为是他头脑聪明的一个例证。

周立军说:“我第一次听“蛇穿马甲”的段子,是1996年元月王立军给我讲的。当时,我穿了一件采访专用的红色马甲,他拿我开玩笑。而赵本山在春节晚会上表演这个段子,已经是几年后了。” 周立军评价,王立军思维很缜密,跟人对话话落不了地,绝不会出现冷场。“而且他拿段子开你玩笑看似特别不经意,其实他的思维超前好几步给你设好了套,早就在前边等着你呢。”

“点子正”说,“王立军有个同学长得很有特点,门牙很大,中间还有道缝。一次,那个同学正好站在一个车边抽烟,“王立军就笑着说,呵呵,还真有点连相呵。大家开始没明白过来,后来一看车标,是本田的,突然明白了。本田的‘H’车标和那位老哥的门牙还真是‘连相’!当时,把我们笑得肚子都痛得不行!”

“还有就是王立军的口才,他真是一个极好的采访对象。你把摄像机放在前面,只要开着就是了,根本不用剪。采访前只要跟他说个大概,他就能说得特别好,你没想到的他都替你说了。”

■黑风衣、蛤蟆镜、皮鞋一尘不染

对王立军的评价排在“聪明”之后的,是“穿衣服特讲究”。

王蕴采形容十年前第一次见王立军时的情景:“非常精神!他穿衣服特别讲究,干净利落,皮鞋上从来没有灰,整宿整宿不睡头发也利利整整的,仪表特别整洁。我好像从来就没有看到过他特别疲惫的时候,老是精神抖擞的那样。”

对于王立军的“爱打扮”,周立军说他那时的经典装束就是一身黑风衣戴一个特别大的蛤蟆镜,黑皮鞋一尘不染。连他专案组手下的小伙子们,也全是皮鞋锃亮,裤缝儿倍儿直,“我去了一看,呵,个个精神抖擞利利整整的。”

周立军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王立军手下有一个支队长,穿戴从来不讲究特别邋遢,出门时经常一个裤腿高一个裤腿低。“王立军说了很多遍,终于给扭过来了,那个支队长也开始打扮了,一次抓捕之前他还对着镜子弄水抹头发。结果他媳妇感到特别奇怪,心想这人最近怎么老照镜子啊?出什么事了这是?王立军说,警察出去一站代表的不是你自己,代表的是公安代表的是国家,你头上顶的是国徽,这是他的原话。”

周立军还去过王立军的家,“也是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的,王立军对我说‘看,我们家跟狗舔的似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佳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