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草根的“中国梦”:一切只为脱贫
2009年07月21日 16:24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瞭望东方周刊2009029期封面

50万“悬赏”当代中国梦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人的财富梦想,无论数量、规模、具体形态、实现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普通人的财富梦想正变得越来越专业和成熟”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张欣 | 北京报道

白孩子、黑孩子,奋斗了,做到了---所谓“美国梦”。

何为“中国梦”?

明星形象+巨商财富+高官风度?精英或可“代言”,却不能“代表”。

庞大草根阶层的种种莫名冲动,种种痴心坚持,如“地火”默默无声,却使无力者有力,使悲观者前行。

今年5月起,一个叫做“2009我的梦想”的海选活动在民间渐行渐热。主办方旅游卫视称,最终会有10个中国非凡梦想家获得每人50万元的“圆梦基金”。截至上周,2009个凡人梦想已通过网络、电话等各种渠道收集齐整,静候PK。

梦想做中国“非官方登月第一人”;梦想把广告做到每一个矿泉水瓶子上;梦想住在小小房车里周游世界,车顶上种着自己爱吃的蔬菜;梦想在南极举行婚礼,让帝企鹅见证爱情??在2009个海量数据中,《瞭望东方周刊》随机抽取了北京、上海、江苏、河南、山西5地的500个凡人梦想,并特邀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零点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共同进行样本分析,希望勾勒出2009年国人梦想的基本图谱。

不算太绚烂,未必不高远

本刊将选定的样本梦想分为公益、家庭、职业、行走(旅行及探险)、时代、安居、创业、文化、艺术、追星、生活、财富、健康和体育等15类,发现其中有职业梦94个,创业梦57个,财富梦47个,占总样本数的41%。

“改革开放30年,脱贫的主题贯穿着中国人梦想的始终。”袁岳说,“财富梦想同国家的经济发展现状紧密相关。”

此次活动的创意人、民生银行总行零售部总经理郭世邦告诉本刊记者,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人的财富梦想,无论数量、规模、具体形态、实现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普通人的财富梦想正变得越来越专业和成熟”。

这位负责人认为,中国社会正在急剧变化中快速成熟,社会分工和价值取向由市场自我选择决定,老百姓关于财富梦想的变化也因此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起始阶段,梦想就是“赚大钱,住好房”;后来发展为“创造一番事业”或经营“大的企业”,成为整个社会价值链条中更为专业的一环;再到现在演变为怎样最有效率地利用赚到的钱去“改变和影响别人的生活”,比如做慈善事业。

这位投资理财方面的专家认为,虽然这样的梦想看上去显得过于理性、现实,但是“生存权和发展权是人类的最大人权”。

在2009个梦想样本中,如果以“房子”为关键词进行筛选,会发现希望“有一栋自己的房子”、“换套大房子”、“今年我要买房子结婚”、“想买房子孝敬父母”的梦想,出现频率非常高。而在抽取的500个样本中,涉及安居的梦想共有30个左右。

对此,张颐武教授的解释是:一方面,中国人比较羞涩和低调,具体的梦想可能不绚烂,但未必不高远,梦想在北京上海买个像样的房子给亲人改善生活条件,看似小小的物质改变,但背后隐含的是一个人可能要为此付出几乎一生的努力。

但另一方面,张颐武认为,“中国梦”中那种志存高远、敢于筑梦是人类非常宝贵的素质,却也可能因为现实的压力而面临解构的危险,很多年轻人只是希望谋求现世安稳,而如果胆子放大些,就可能会得到比现世安稳更大更灿烂的未来。“因为太想要呵护自己,生命就会变得很平庸,不敢去尝试生命中各种各样的经历,就会没有野性的生长的力量,现在很红的‘嫁个经济适用男’,或许就是这种社会心态的写照。”

在500个样本中,内容涉及环保和社会公益的梦想有45个,约占10%。在这些梦想家候选人中,还不时出现几个已经颇有社会知名度的草根英雄。“北京爷爷”梅景田梦想将“长城愚公”事业进行到底,让自己的子孙后代都参与到保护长城、保护中华文物的行列中来。而“上海奶奶”沈翠英,梦想帮助都江堰农民把即将成熟的猕猴桃卖个好价钱。

张颐武认为,从公益类梦想可以看出,“跑在第一和走在最后的人在精神上是有联系的,这里体现的其实就是一种‘许三多精神’。”

“没有个人能力的发挥,一个社会就不可能在全球化的竞争中掌握先机,所以我们必须‘不放弃’;但同时这个社会需要关怀它的所有成员,期望我们成为一个‘守望相助,互相扶持’的社群,让所有人感受基本的保障和社群的关爱,于是,我们同样必须‘不抛弃’。”他说。

从年龄来看,在这500个大胆坦率的梦想家中,19~29岁的年轻人最多,总数为301人,占到了样本总数的60%左右。这一数字未必说明年轻人更富于梦想,但至少说明年轻人更勇于公开自己的梦想。年轻人的梦想内容主要集中在职业、创业、财富、公益、家庭以及安居方面。从性别来看,女性参与者略多于男性。相较于男性,女性关于家庭、行走、健康的梦想较多,男性关于财富、安居的梦想较多。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欣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