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警官讲述南京女大学生碎尸案细节
2008年07月04日 17:44周末 】 【打印

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称,当时该校的女生都受到关注,华侨路派出所的民警把BP机的号码都留给女生,让大家遇到感觉可疑的人或者可疑的事情时,就和他们联系,以便于寻找破案线索。

一个神秘网友的发帖,引出一场对发生在12年前悲惨血案的集体推理。

案情扑朔迷离,凶手到底是谁?杀人动机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要采用如此凶残的方式残害女大学生?从6月19日开始,一轮关于南京“1·19”女大学生分尸案的推理分析成为网上的热点。

凶手是谁?

12年后,关于一场血案的网络推理热潮

黑弥撒的帖子

引起轰动的是2008年6月19日发表在天涯虚拟社区网站上,一个网名为“黑弥撒”的网友帖子。

黑弥撒对此案进行了详细的推理,包括受害者的性格、年龄、社会关系等各方面。然后又对凶手进行了犯罪情况猜想,他写道:“单就目前所知的情况,被害人的尸体被切成一千多片,内脏被煮过,并被整齐地叠好,包括衣物也被整齐地叠好,可见嫌疑人有很强的心理素质,同时可能懂得医学知识。如此看来,嫌疑人的文化程度较高,应当受过高等教育,至少其个人素质要高于普通的初高中文化者。试想,一个只有初中或高中文化程度的大老粗,凭借什么能吸引一个在校女大学生的注意?且又有什么能力做到杀人后冷静地分尸?所以我认为,嫌疑人是屠夫、厨师,或者锅炉工的可能性都很小,因为这几种职业的从业人员文化程度及素质普遍不高;至于医生,只能说有可能性,因为目前还没有任何可用于推理的证据。”

接下来的几天,网友纷纷针对黑弥撒的帖子进行跟帖或发新帖,有的质疑黑弥撒就是凶手,有的提出自己对案件的推测,在网友的追踪下,受害人的姓名以及家庭住址都逐渐浮出水面。记者发现,只要是有关这个案件的帖子,点击量最少的也有几千。

就在这时,网友“悼红轩主人”在对这些帖子做整理的时候发现,其实早在2007年3月21日,就有一个网名为十六茶的网友在天涯网站上发过关于这个血案的文章,该文章详细描述了受害人被分尸后的惨状。他写道:“杀人犯还把女生的内脏分割好,煮熟,用塑料袋分别整齐地包装好,其中肠子还整齐地叠好了摆放的。”这篇帖子的跟帖一直持续到了今年上半年。

不久,网友又从百度网上发现,在2008年5月28日下午5:09,有人在该网建立了一个用被害人姓名命名的贴吧,悼红轩主人在帖子中说:“我们大胆地猜想一下,发这个帖子,注册这个贴吧的人,与被千刀分尸的死者到底是何关系?”

从6月26日起,天涯社区关于这个案件的帖子相继消失,而引起这次网络高潮的黑弥撒原帖跟帖一直持续到6月27日,此后该帖也在天涯社区消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黑弥撒没想到这事会如此受关注,他的帖子到6月27日已经有6页多的跟帖,由于他在帖子中留下了QQ号,如今已经不胜其扰,很快就拒绝再加入好友。同时,黑弥撒也表示,请不要再关注他了。

推理一:凶手为什么要分尸?

不过,在其他网站中,关于这个案件的讨论依然没有结束。6月28日,网友“sin32”在他的网上个人空间里贴出了题为“我看到了×大碎尸案凶手”的帖子,该网友综合近期各网站关于这个案件的讨论,对凶手的特征进行了推测:“根据网上披露的案发情况,有几个事实应该是确定无疑的,一是被害人尸体被分解成1000多块;二是骨肉看起来像是被‘水煮’过;三是多次抛尸,且尸块分布在不同的地点。”

此前,曾有很多网友猜测这起血案有可能是一群“崇尚死亡”的变态杀手所为,因为把尸体分解成数千块的行为实在太令人发指了,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出来的。

不过,“sin32”则认为“采用分解尸体的做法不能反映出凶手的性格变态,只能反映出凶手心思缜密”,由此他推测凶手分解尸体的目的是为了“毁灭或者湮灭可能暴露自己的证据”。

由此,“sin32”又对凶手身份进行了推测,“凶手和受害人交往有一定时间”;“受害人的亲戚朋友同学等圈子里一定有人认识、看到、知道或者听说过凶手,或者很容易辨认出、联想到凶手”;“是熟人作案,绝对不是偶发事件,不是流窜犯罪或者随机犯罪,那样的话就没必要这样费劲地处理尸体”。

在已经被证实的线索中,关于被害人尸体被“水煮”的情况,很多网友提出凶手对被害人有“刻骨仇恨”以及凶手可能在“锅炉房”工作等猜测,“sin32”也在帖子里对这个线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sin32”认为“水煮”同样是凶手为了消除自己在死者身上留存的信息,因为“这些信息足以导致凶手的身份暴露”。那么凶手怎样的信息能够深入到死者体内,必须使用分解清洗甚至“高温水煮”的方法来清除呢?“sin32”认为这些信息可能包括:精液、血液或者人体软组织。

凶手的精液或者血液、软组织是如何进入死者体内的?这点几乎不用推理,死者应该是因为反抗凶手的强奸行为而导致杀身之祸。在强奸行为发生过程中,死者被凶手制服,所以反抗的力度较弱,没有引起外界的注意,强奸行为完成后,死者继续言辞反抗,比如扬言要报警等才导致凶手起了杀心。另一种可能就是死者激烈反抗,把凶手的血液或软组织吞到了胃里,激怒了凶手,凶手直接掐死死者,而没有实现性侵害。但是从凶手把尸体分解得如此细致来看,应该是因为精液留存在死者体内,如果是血迹、软组织进入到胃里,凶手应该不至于去分解整个尸体,直接把胃肠取出就可以消除自己的信息了。所以,凶手分解碎尸的手法,从侧面证明了死者是死于“性侵害”。同时,精液能够进入死者体内,说明了死者和凶手力量悬殊,凶手个头、强壮程度都超过死者。当然,该网友也表示,因为掌握的信息实在太少,这只是猜测。

推理二:

凶手如何抛尸?

关于凶手多次抛尸的线索,有网友认为凶手不是拥有汽车的人,抛尸使用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

网友“sin32”说:“从已经得到证实的几个抛尸地点来看,网友们认为凶手选用自行车作为运输工具的可能性最大。首先,那几个抛尸地点都在该大学附近,且相距不是太远。该大学又地处闹市区,如果凶手有车辆,一定会把车开到更远、更隐蔽的地点去处理,怎么会在人多眼杂的市区呢?

“其次,在1996年,私家车没有现在这么普及,骑自行车和开汽车相比,前者的动静更小一些,开了汽车在闹市无疑会增大被发现的几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