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被解救上百名童工称被父母卖了 不愿回家
2008年04月29日 07:50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

解救:老板给童工1小时4元钱工钱

下午5时左右,石排警方来到石兴路。当警方分批将童工、妇女带回分局时,两名一脸稚气的小姑娘死死守着行李,吵嚷着说:“我们哪都不想去。”

警方劝说是带她们去吃饭时,两名小姑娘竟然哭了起来。她们身高约1.5米,说话时仍带有孩子气,但当记者问她们年纪多大时,一个说18岁,另一个略微年长的也自称19岁了,当记者表示不相信,她们都低着头,不出声。

“我来自凉山越西,叫罗思奇(谐音),来石排××板厂打工……”外表略显成熟的“19岁”小姑娘说。据她介绍,来石排打工近4个月时间,很少有时间在外面玩,连莞城也没有去过。

当记者问她怎样来到东莞时,罗思奇一个劲地解释说:“是我们自己来的,并没有人带我们过来。”记者问她一个月能够拿到多少钱时,她说:“老板给我们1小时4元钱,钱都寄给家里了。”

不过,有关工作人员对她说:“你家里并没有收到你的钱”时,罗思奇不禁痛哭起来,她捂住眼泪说:“爸妈把我卖了,我不想回家……”

政府:全镇出租屋搜寻童工

昨天下午,东莞石排镇党委委员王永权介绍,该镇镇委、镇政府很重视四川凉山童工被诱骗到东莞打工的悲惨境遇,成立了石排镇打击非法劳动力市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进行专项整治。

该镇劳动分局、工会将重点对镇内劳动力市场、全镇企业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非法用工行为。昨天6时30分开始,该镇开始进行专项行动,对全镇的出租屋进行全面的清理,清查,以便发现更多的凉山童工。

记者采访时,曾有工人说:“是有工作人员通知了工厂老板,然后老板才赶他们走的”。对此说法王永权说:“如果发现政府有关人员包庇、或者参与诱骗童工,将严厉查处。”

进展:东莞成立专案组调查凉山劳工事件

昨晚,记者从东莞市公安局获悉,公安部门已经成立专案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据介绍,东莞警方获悉该情况后,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崔建专门召集有关单位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工作。并批示主管刑侦副局长利焕祥亲自挂帅,由刑警支队牵头,从市公安局、石排公安分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事件中是否涉及拐卖、强奸的情况展开了调查。

昨日下午,专案组根据掌握的线索,已在石排镇石兴路附近带回部分人员协助调查。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东莞不允许童工存在!如果有企业明知是童工还敢使用,情节很恶劣,对他们的惩罚也将很严厉。”东莞市劳动局副局长黄慧屏回应“童工”事件时说:“刘志庚书记已经做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严肃查处此事。”

劳动部门将进行排查

黄慧屏告诉记者,今天劳动监察大队将重点排查几家企业,劳动部门已经掌握了几家可疑企业的相关情况。她同时解释劳动部门日常巡查之所以不能发现个别企业使用童工的情况,是因为使用童工的企业有一套对付检查的办法。

“我们一检查,工头就带着工人跑了,等到检查人员一走他们又回到工厂。”而且在检查的过程中工厂的员工也不愿意告诉劳动部门任何事情,“我们在明他们在暗,这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

相关评论:

我们如此强大,却保护不了自己的孩子

拯救珠三角童工 让无良企业破产 让人间地狱关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汪万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