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拯救珠三角童工 让无良企业破产让人间地狱关门
2008年04月29日 09:00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

快一年了,山西黑砖窑事件还在我们的脑海里留存着清晰的印象。可伤口未愈合,又有一把尖刀在这个伤口上划了一下。

昨天的《南方都市报》揭露了一个骇人听闻的故事。四五年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大量13-15岁的儿童被工头诱骗到珠三角地区的工厂做童工,通过三条贩童黑路,经过小工头、大工头、黑中介和工厂的四重盘剥,他们劳动收入的2/3被压榨干净。

工作的环境十分恶劣,几天才能吃顿饱饭,逃走面临死亡威胁,而其中漂亮一点的女孩,会遭到强奸。

任何用人单位均不得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这早已是国际惯例和基本常识。可现实却总会呈现另一种情态:法律有时并不是高压线,一些企业、一些人总能轻易地将其踩在脚下,频繁发生的童工事故,我们已经忍受太多,这样的恶行,我们永远不想再目睹耳闻。

法律是社会正义的维护力量,每一个违法者都要受追究,人民授权给政府,每一个玩忽职守者都必须卸下权力。大事不能化小,小事不能化了,这是社会恢复秩序、维系信心的基本前提。在这场童工事件中,邪恶的拐骗者、无良的企业主、野蛮的包工头、失职的监管者,都必须接受道义的谴责、法律的追惩,以及民众的问责。

难道我们只有忍受,只有望天祈祷吗?当然不是。毒瘤必须要从社会肌体上摘除,无良的企业必须要让它破产。这样的事后问题不处理干净,它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事前,再一次带给我们愤怒和震惊。不让无良的企业破产,还会有其他地方的孩子落入魔爪,生活在黑暗之中,低廉的劳动力被坑蒙拐骗的现象还会继续对社会造成伤害,腐蚀社会的文明基础。

我们要看到这个社会还有正义,我们要看到人的权利能够得到强烈的伸张。让无良企业破产,让人间地狱关门,我们因愤怒哀伤而失去的信心与希望才能重新找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肖擎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