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独自挖地基砌墙盖起一栋房
2010年02月06日 03:46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阎富强站在新房前,诉说他在两年多来除安装楼板外是如何一个人一砖一瓦将新房盖起来 本报记者 兰锐摄

本报讯(记者 张小刚)盖一栋房除了需要砖、水泥等材料,还需要设计师、匠人等,要一个人独自把房盖起来,那几乎不太可能。但51岁的阎富强就把这种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从设计绘图、画线挖地基到砌墙、粉刷、贴瓷片,一个人盖起了一栋房。

“闲着也是闲着,那就盖房吧”

阎富强是户县大王镇凿齿南村村民,昨日,他一个人蹲在自家院里吃饭,身后就是他用了两年多时间盖起来的房,有二百多平方米,4间大房子,客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

阎富强有两个儿子,一个因故常年不能回家,一个在外打工。2007年,在家照看瘫痪在床妻子的阎富强想到了盖房的事,他说,儿子快到娶媳妇的年龄,自己一个人在家除了照看媳妇起居也没别的事。

“在家闲着也是闲着,那就盖房吧。”那年冬天开始准备盖新房。

六万块砖断断续续砌了半年多

阎富强凭以前在建筑单位干过的基础,自己设计绘图,丈量画线做地基。“地基就挖了一个多月。”地基刚挖好,本家哥哥的儿子去世,他去帮忙,加上心情不好,一停就到了来年春天。

2008年春天,阎富强从砖厂赊欠了七千元砖,开始砌墙。“有精力就多砌一些,精力不好就少砌一些。”就这样断断续续,六万块砖砌完已经到了2008年秋天。在阎富强家的院子里有一台简易的升降机,塔架是几根旧房拆下的椽搭起的,一台旧的电机是借来的,他就是用这台自己装配的升降机把所需的砖料吊到高处。

边盖房边照看瘫痪的妻子

阎富强说,最难的事是浇注楼梯。“一般都是三四个人,最少也得两个人配合,一个人扶稳支架,一个人在上面固定架板。”村里的一位工匠说。

但阎富强硬是没叫人。他先把中间的立柱竖起,再用两根架杆斜交叉着固定住,再在上面固定模板。模板弄好了浇灌混凝土,20多级台阶搞了半个多月。去年10月后他开始贴瓷片,现在只等安装了门窗,就可以住了。

“除了上楼板那天叫村里人去帮忙,其余的都是他一个人在忙活。”凿齿南村村委会主任阎瑜家与阎富强家斜对门,看着阎富强家的房一天一天盖起来,他说,老阎是个要强的人,村里人也都很佩服。

盖房子的两年多时间里,无论活儿多紧,只要到了吃饭时间,阎富强都要停下来先给妻子做饭,照看妻子吃完饭后才继续干活。

自强的个性让他保持轻松心态

从开始盖房到现在,除了上楼板,阎富强没找过人帮忙。阎富强说,仅盖房的工钱他就省了一万多元。

因为妻子卧床多年,村里人曾劝他再娶个媳妇,这在农村也有先例,叫“娶妻养妻”,但阎富强并没有答应。就像他一个人盖房一样,他选择了默默承担照顾妻子的责任,去年他还被村上评为“五好丈夫”。

阎富强说,妻子刚得病的那会儿他感到像天塌下来了,而现在,苦下了,难受了,反倒觉得心里轻松了。他的目标是用两年时间再盖起一层。

阎富强   砌墙   凿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小刚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