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狂人”20年考13次 大学3年醒悟转轨(图)
2010年02月04日 04:39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1岁的曹湘凡被称为“当代范进” 今年6月他将大学毕业他把自己称为“贩卖高考知识的零售商”

41岁的曹湘凡是湖南公安专科学校的大三学生,因13次参加高考,人称“高考王”。也有人称他为“当代范进”、“高考钉子户”。

曹湘凡对这些称号很反感,他说自己是“贩卖高考知识的零售商”,“跟范进的唯一相同点就是都有一个好岳父”。他坦言,大学三年的生活让他领悟到:人不该在一棵树上吊死。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曾向荣

曹湘凡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湖南常德汉寿县人。目前,他只身租住在长沙市高桥大市场附近的城中村内。这里远离闹市,到最近的公交站要走20分钟。

这是一个不足8平方米的小平房,只有床和书桌。厨房和卫生间设在一起,幸好曹湘凡从不在那里做饭。即使在大白天,不开灯曹湘凡就没法备课。书桌上,散放着高考辅导书。

这是曹湘凡在长沙的第40个“据点”,每月房租200元。10年来,他每年平均搬四次家,因为他租住的都是待拆房。房子拆迁后,他就要重新寻找落脚地。

分离的家

三代分居妻子南下

曹湘凡的老家离长沙200公里,那里住着他年过七旬的父母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孩子们分别跟着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生活,妻子则在深圳打工。

曹湘凡很少回家,那里是他当年的高考战场,“知识改变命运”的情结就是在那里结下的。

和那个年代的很多农村孩子一样,中学时代的曹湘凡想走出农村,走进城市,而高考是唯一的途径。

通过中考,16岁的曹湘凡进城了,就读于汉寿二中。他喜欢上了县城,因为“县城有电影院、新华书店”。曹湘凡下定决心,日后要到城市生活,“跳出农门”,从此成为他考大学的原动力。

虽然爱上了有电影院的城市,但在长沙十多年了,他从未走进过电影院。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向荣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