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扶梯坡度近90度遭网友指责
2010年02月04日 02:27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号线西场站的自动扶梯。

“五号线西场站地铁扶梯又高又抖,有如天梯!”近日,在大洋网等不少论坛上,有网友指广州五号线地铁部分站的自动扶梯太长太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引起广大网友的共鸣。

网友评选:

西场站扶梯最陡

一位网友发帖称,五号线西场站的自动扶梯堪称“史上最牛扶梯”,“目测估计得有三四层楼那么高,最恐怖的是,全程没有缓冲和过度,一条扶梯扶摇直上,坡度估计已经接近90度,看得人直犯晕。”

对于这位网友的感慨,有网友跟帖说无所谓,“抓好扶手就可,不必大惊小怪。”但大部分网友则认为,扶梯太陡搭乘的时候确实心里发慌,要格外小心。还有网友戏言,如果不小心从扶梯上摔下来,后面估计有一票垫背的,场面就跟多米诺骨牌一样。更有人担心,这么高和陡的设计,完全没有考虑到老人和小孩。

事实上,如此陡峭的自动扶梯并不只在地铁西场站,“以前只觉得火车东站的扶梯陡,没想到西场站比它还陡。”一位网友此话一出便引起了大家热议,网友纷纷晒起心目中最陡的地铁扶梯。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越秀公园站、江南西站、火车站的五号线换乘站和一号线火车东站均“榜上有名”。

记者走访:

地铁派专人“陪乘”

西场站的自动扶梯真的像网友说的那么“恐怖”吗?前天,记者前往西场站一探究竟。

记者发现,自动扶梯旁边的人行楼梯水泥楼梯分了8段,而旁边同样高度的自动扶梯则是一段过直上或直落。不少搭乘自动扶梯上落的市民都显得小心翼翼。一位50多岁的阿伯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老花眼,每次搭这个扶梯都要特别小心,有时下来时怕摔倒就干脆选择走旁边的楼梯。

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场地铁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方告诉记者,为了让不敢或无法搭乘自动扶梯的乘客出入站,地铁站还分派了一名工作人员当专职“陪乘”,护送乘客上下。

另外,五号线开通一个多月了,升降电梯还没建好,因为老人、孕妇等有需要的乘客都只能硬着头皮搭乘又高又陡的扶梯。对此,地铁站的工作人说由于地铁口较深,升降电梯目前还没有完工。

记者走访发现,五号线地铁站自动扶梯又高又陡并非个别现象。在网友所说的地铁火车站二、五号线的转乘自动扶梯,虽然坡度和长度都略输西场站,但搭乘起来还是会让人心惊惊。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地铁工作人员说称,这段扶梯有接近5层楼高,搭乘全程要花1分钟03秒。为了保证安全,该站还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长期拿着高音喇叭站在扶梯旁反复提醒大家抓好扶梯。

地铁回应:

拆迁催生最牛扶梯

地铁站的扶梯什么要这样设计?记者采访了广州地铁建设事业总部副总经理邹东。邹东坦言,西场站扶梯确实存在网友所说的又高又陡问题,但可以肯定是,扶梯的设计在国家规定的安全范围之内,乘坐该扶梯是安全的。

邹东告诉记者,西场等站扶梯没有过度直线向上,主要是因为地面拆迁的问题。“若扶梯转两圈再上去所涉及到的地面拆迁面积就会加大,拆迁问题无法解决就只能采取直线设计。”据介绍,国外如巴黎和伦敦地铁扶梯的坡度更大,广州的扶梯与其相比不算最高。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项仙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项仙娥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