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孩频繁离家出走 父母被迫将其锁在家中
2010年01月25日 23:14半岛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寒假到了,本该是孩子们最渴望的“娱乐时光”,然而让8岁的女孩丹丹(化名)感受更多的确是孤独,每天一个人写作业、看电视、睡觉,饿了自己热点东西吃,丹丹的活动空间就是十几平米的房子……她成了被囚禁的在笼子里的小鸟。此前由于丹丹频繁离家出走,最多时一个月曾发生五六次,迫于无奈,父母不得不将她锁在家中。

8岁女孩一个月出走五六次

中山区老大连外国语学院后身,有一座破旧的二层楼,在二楼走廊最里面的一间房子,门上除了一道暗锁,外面还设置了一道明锁。这是一套十几平方米的房子,一进门就是厨房,之后是被隔出的一大一小两个卧室,房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仅有一台老式电视机。寒假开始后,丹丹就被父母锁在这间房子中,她像一只被“囚禁”在笼中的小鸟,每天的活动空间就是这十几平米,写作业、看电视、睡觉,饿了就自己热点东西吃……

“我这也是没有办法,不然她不定什么时候又没影了。”丹丹的父亲蒲先生无奈地说,尽管丹丹才八岁,但总喜欢离家出走。“最早一次是在2007年11月份,当天晚上我们回家后,发现丹丹不在家。我和她妈特别着急,于是到处找,把她可能去的地方都找遍了。”蒲先生拨打了报警电话,“找到她是在当晚12点钟左右,她放学后没回家,跑到了外国语学院,好心的女学生看她一个人闲逛,怕出危险便将她领回宿舍,又给她买了东西吃,后来对方没办法也报警了。”

丹丹回家后,蒲先生夫妻苦口婆心的劝说丹丹,丹丹认了错,也向父母保证下次不会了。蒲先生以为教育过后,丹丹肯定会改的,也没再多想。没想到从此以后,丹丹不但未能改正,反而变本加厉起来,开始频繁离家出走。“每个月至少出走两三次,很多时候都是周五晚上走,找到她是在周日。”蒲先生说,丹丹每次出走,最后送她回来的不是派出所的民警就是救助站的工作人员。

“她知道我的电话,后来我还在她身上放了一张写有我电话的纸条,但头两天她肯定不告诉别人,直到自己玩够了,想到快上学了,才把电话告诉其他人。”蒲先生说,丹丹每次离家后去了哪里,以及都做了些什么?他也不是特别清楚,“问过她,她要么说去哪个书店看书了,要么就是去哪个电影院了,有时还去肯德基或麦当劳呆着,有一次她还在一个地下停车场住了一晚上。”蒲先生说一年多的时间,丹丹几乎走遍了大连整个市区。

去年进入10月份,丹丹离家出走创下了记录,“那一段时间她离家出走的次数特别频繁,有一个月走了能有五六次,反正是刚刚找回来,没过两天又走了。派出所的民警对我非常不满意,我确实挺对不住人家的,老麻烦人家,但没办法,这孩子我真的管不了。”

孩子五岁前与父亲见面以分钟计算

蒲先生是四川人,1996来大连谋生。1999年经家人介绍他结了婚,之后将妻子也带到大连。2001年12月份,丹丹出生了。蒲先生说那时他工作特别忙,根本没时间照顾妻子,于是将妻子送回老家,出生后丹丹被留在四川,由双方的老人照看,直到丹丹五岁时才被接到大连。

谈及丹丹五岁前父女俩呆在一起的时间,“不能用天数来计算,只能用分钟计算。”蒲先生内疚地说,因为他的工作特别忙,几乎没有啥休息时间,他根本就没时间回去看孩子,“只有一次,我母亲去世,回去奔丧时见过她几眼。”

丹丹来到大连后,大部分时间也不能和父母呆在一起,蒲先生夫妻俩每天下班都很晚,甚至有时晚上11点才下班,根本没时间照看丹丹,他们将丹丹送到幼儿园,“全托的那种。”几个月后,丹丹又被送到外地亲戚家。

丹丹上学后,父母的工作依旧忙,于是她很多时候一个人上下学,放学后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呆在家里。“上学后,她逐渐养成很多不好的毛病,比如撒谎、上课不注意听讲、影响其他同学,有时还随便拿同学的东西,为此老师没少和我反映,每次我都教育她,当面她答应的很好,但过后依然照旧。”蒲先生说,“因为丹丹的这些毛病,同学们很不喜欢她,导致她不爱学习,成绩特别不好,这次考试语文只考了18分,数学刚刚60分。”

蒲先生说因为丹丹的这些毛病,以及频繁的离家出走,他没少教育她,“气的急了难免对她实施严厉的处罚。”而蒲先生所说的严厉处罚就是动手打孩子,“气的急了,我就不管不顾,下手挺狠。我是真的没办法,每次和她好好说,一点用也没有,我现在对她说的话根本就不相信。”

独处没意思才想往外跑

丹丹频繁出走,而夫妻俩又忙于工作无力照看,蒲先生也曾想过找亲人帮忙照看,于是他将父亲从四川接到大连,有了爷爷的照看,丹丹确实“老实”了一阵子,可没过多久,丹丹又“旧病复发”。“有几次下午放学我爸去接孩子,去的晚一点,结果孩子又跑没影了。”蒲先生说,“祖孙俩的关系并不好,特别的生疏。”对于自己的爷爷,丹丹说,“我不喜欢他,不愿意和他在一起呆。”至于她为何不喜欢爷爷,她也说不清。因为照看孙女不利,老人也很自责,也和蒲先生产生过争议,“后来我把他送回了老家。”蒲先生说,放寒假后,为了防止丹丹离家出走,他无奈在房门外面又加了一道锁,每天把她锁在家中。

蒲先生目前从事餐饮行业的工作,妻子也在酒店工作,俩人平时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下班也很晚。丹丹变成现在这样,蒲先生也很自责,“生活工作压力这么大,真的没有时间照看他,再说我们这么拼命工作还不是为了她。”1月23日,记者见到了丹丹,她长的很乖巧,交流起来俨然一副“小大人”的口吻。

记者:自己一个人在家都干什么啊?

丹丹:写作业、看电视,困了就睡会觉。

记者:为啥不愿意在家,老往外面跑?

丹丹:自己在家呆着没意思,外面人多,可好玩了。

记者:一个人在外面不害怕吗?

丹丹:不害怕,那些人对我都挺好的,有时有人还给我买吃的。

记者:爸爸妈妈对你好不?

丹丹:他们对我很好,但我希望他们能多陪陪我。

记者:你最想做什么事?

丹丹:我想去动物园,可好玩了,但我就去过一次,还是学校组织的,有几次我自己去了,但进不去。

采访中,记者看到丹丹的耳朵上、脸上有两道已经结痂的伤痕,“爸爸打的。”对此蒲先生并没否认。丹丹说,爸爸经常打她,“打得挺重,但我不恨他,因为他是为我好。”

父母需与孩子建立信任关系

就此,记者采访了大连市心理学会理事、大连徐医生心理工作室主任徐相君,徐相君认为,丹丹的父母由于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在忙于生计的同时造成了和丹丹之间关系越来越疏远。久而久之,孩子与父母之间没有建立信任和依恋关系。

徐相军认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这种关系尤为重要,一旦父母与孩子之间没有建立这种关系,将会使孩子精神上承受沉重的打击因而变得孤僻、性格忧郁、意志薄弱,无进取心,孩子心理还会产生一种孤独感,觉得没人关心她。其体现是孩子觉得受到了冷落,她为了引人注意,使人关心她,得到别人的重视,便有意地以行为吸引大人注意来达到目的,比如在课堂上故意捣乱、偷东西,结果反而让同学们离她更远,慢慢变成了“问题”儿童。

而当孩子独自在家时,其孤独感会愈发强烈,感觉没有安全感,觉得自己在父母眼里可有可无,于是采用了离家出走这种逆反的做法来引起父母的关注。同时在外面,她能接触到很多的人,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她的孤独感,慢慢的,孩子便养成了频繁离家出走的坏习惯。

徐相君表示丹丹这个年龄,除了需要一份谁也替代不了的父母亲情外,伙伴关系也尤为重要。目前这种情况下,徐相君建议丹丹的父母一方面要尽量多抽时间陪孩子,双方多沟通,尽可能满足她的情感上的需要,恰到好处的弥补之前缺失的亲情,使得双方重新建立信任和依恋关系。

同时,可以在征得丹丹同意的情况下,把她送到一些教育机构,让她重新找回孩子该有的快乐,要让她感受到有人关心她、爱护她。另外,父母如果实在没有时间照看孩子,也可以尝试找一位亲人帮忙照看,此前丹丹的爷爷并不是合适人选,因为祖孙二人没有感情基础,年龄相差也比较大,双方灭有共同语言,玩不到一块也就是必然了。因此,丹丹的父母当务之急是处理好与孩子的关系,另外便是为其找一位合适的“玩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佟亮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