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记者直击春运一票难求:“条子”比钞票好使
2007年02月28日 07:50市场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对许多人来说,春运难,主要难在那张小小的火车票;但春运再难,绝大多数旅客最终还是搞到了火车票。那么,在铁路部门屡次声称“铁路运力严重不足”的背景之下,众多旅客究竟是怎么买到火车票的呢?2月1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在北京开往郑州的2553次列车13车厢,记者逐铺位展开调查,得出的结果令人吃惊。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八,在郑州开往北京的K180次列车上,记者全程目击了“条子胜过钞票”的怪事。

“关系车票”过半数

2月1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正是春运的高峰期。由北京西站发往郑州的2553次列车只是绿皮普快列车,所以算不上热门车次。19时6分,列车启动,记者随即在所在的13车厢逐铺位询问,就车票来源问题展开调查。该车厢满员60人,其中5人不在铺位,1人拒绝回答,排除记者本人,有效统计人数共计53人。

统计结果为:通过车站售票窗口、正规代售点排队买票的12人,占22.6%;通过旅行社订票的3人,占5.7%;通过单位订票的3人,占5.7%;托关系买票的28人,占52.8%;通过网络接受转让的4人,占7.5%;通过票贩子买票的3人,占5.7%。

在托关系买票、通过网络接受转让、通过票贩子买票的35人中,加价超过规定5元标准的共14人。在花了冤枉钱的这14人中,加100元的有3人,加50元的5人,加30元的3人,加17元的1人,加10元的2人。在接受调查的全部53 人中,26.4%人多掏了钱。

从车站售票窗口、正规车票代售点排队买票,是社会公认的,也是铁路部门大力宣传的惟一正确买票途径,但记者调查结果只有12人,即使加上通过单位和旅行社订票的6个人,也只有34%,仅仅3成多一点。那么,其余的6成多人为什么不去售票点排队买票呢?

22号中铺的牛女士告诉记者,去排队买票几乎不可能,为了等候代售点晚上19点发售四天后的火车票,她下午5点就去排队,结果还是没买到票,“票一出来就光了,谁知道都跑哪去了。”结果到网上一看,转让这次车票的还真不少,最后多花50元买到了一张票。

调查结果显示,在53人中,“通过关系”买到票的人最多,超过半数,占 52.8%。那么这些人都是通过什么“关系”买到火车票的呢?记者在询问中,绝大部分旅客拒绝回答或含混地称“朋友”。3号下铺的孙先生说:“你别问我通过谁买的票,你也别问我加了多少钱,你说人情是不是钱?将来还人情是不是还得用钱?”

“条子”胜过钞票

2月25日,正月初八,正是春运回程高峰。K180是铁道部的红旗列车,设施完善,夕发朝至,是郑州站发往北京西站的最热门的车次。此前2月24日,记者在郑州市大学路、花园路等多个火车代售点询问得知,次日K180次列车软卧、硬卧、座位、站票均早已售罄。

25日晚21点50分,记者来到K180所在的站台,这时旅客已经开始上车,记者看到站台上一群人正把列车长围得水泄不通。这名女列车长一面后退,一面用手左右推挡,不时转身离去,但马上又被人群包围起来。

记者看到,在围着列车长的人群中间,大部分一边招呼,一边挥舞着一张写有字的纸条,拼命往列车长面前递。而列车长手中也握着厚厚一叠空白纸片。列车长一边推身边的人群,一边接过递过来的纸条,匆匆看一眼,然后马上用笔在手中的空白上写下几个字,交给递纸条的人。然后这名旅客就一边道谢,一边接过列车长的纸条匆匆赶往某节车厢,车厢门口的列车员马上发给卧铺牌放行上车。

除了纸条外,手机也是通行证。不少旅客把手机拨通,拼命往列车长面前递。列车长接过手机,答应几声,就同样在手中的纸条上写几个字递给旅客,这些旅客也能顺利上车并得到铺位。

记者观察发现,同样是“条子”,待遇也有差别。部分旅客用手中写字的条子换得列车长的条子后,马上就能领到卧铺牌安心就寝;部分拿条子的旅客却只能先去卧铺车厢的侧座,等候安排。列车启动后,在记者所在的6号卧铺车厢,侧座仍然坐有 20来位没有被安排铺位的旅客。列车熄灯后,不时有列车员走来轻声招呼,随即就有一两个旅客起身走到车厢连接处补得卧铺票。截至晚上24点左右,侧座的人基本上已经全部补得卧票就寝。这时,记者听到22号下铺的一名旅客轻声说:车票不是几天前就卖完了吗,咋会还有这么多空铺?

   编辑: wangj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