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老人进修中山大学研究生顺利结业(图)
2010年04月22日 06:5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1岁还要进修研究生,李品贤很享受学习的过程

自习室内,白发苍苍的李品贤格外引人注意

81岁,应是在家养老享清福的年纪,何必还要进修研究生,受读书之苦?

但是“好玩”的李品贤却不这么想,她要与年轻人待在一起,享受学习的乐趣。两年来,每个周六她都要凌晨5时前起床,辗转三次车从珠海赶到广州上课。意料之外的收获是,原来动辄生病住院几个月的她,求学的这两年却是连感冒都未曾得过。

4月18日,李品贤参加完最后一门课程的考试,顺利结业。

文、图/徐静 通讯员 王丽霞、区阳东

李品贤其人

退休教师爱旅游 80岁时玩降落伞

李品贤1951年参加工作后,分别在广西融安高级中学、浮石中学数学教研室任教师。

1983年,55岁的李品贤退休了,开始长达四年的国内外观光旅游,走遍三山五岳,到过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

2007年,李品贤80岁。在泰国旅游时,忍不住玩了回牵引降落伞,在天空“飞翔”,成为该旅游项目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参与者。

2008年,李品贤81岁。在家人的支持下,她选择到中大读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意外收获 求学后很少生病

2008年9月,中山大学中文系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新生开始上课。同学们发现有一位高龄同学:老太太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这位名叫李品贤的老太太已经81岁。

中山大学特别批准了老人的报名,学费还给予减半。

老太太告诉记者,读书未带丝毫功利性,唯一的原因就是读书能带给她快乐。因为她平时就喜欢诗词,所以报考古典文学班,“用这样的形式过晚年很不错。”

李品贤育有一子一女,女儿在柳州、儿子在珠海。李品贤的儿子说,让母亲读书是他的主意。

此前,老太太经常生病住院,有时一住院就是几个月,但进修这两年,甚至连个发烧感冒都没有得过。这也算是意料之外的收获吧。

学习刻苦 六十年后重拾英语

老花眼给李品贤上课带来很多困难:戴眼镜看不清远处的黑板,不戴眼镜看不清桌上的笔记本。

多数时间她会选择不戴眼镜,先保证看清黑板上的字,接着就凭印象在本上“涂”字,字体格外大。她戴眼镜记笔记时,字就会小很多。

研究生班的课程设计,有5门必修课、5门选修课,老人家最费力的还是英语。

“英语太可怕,(学得)很辛苦”,已把英语丢了60年的李品贤常常把前一天背熟的单词忘记。受尽辛苦,老人家英语结业考试成绩是60多分,“这已是尽了自己最大努力了”。

翻看李品贤的成绩单,各科成绩多在80分上下,其中《古代诗歌与专题研究》成绩90分,《20世纪中国文学现代性问题》的成绩也是90分,是全班第二,而《中国文化与中国文学》成绩更是95分,成绩是全班第一。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丽霞、区阳东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