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外来工价值观:挣钱自己用 爱做城市梦
2010年02月20日 13:51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生活观

江西陈涛

会炒股,爱上网

因为 “形象”问题, 18岁的江西陈涛与在深圳打工超过十年的叔叔陈梓在年夜饭的饭桌上起了争执。其实,让父辈们看不惯的还不只是陈涛留的黄色长发,去网吧上网、把打工的钱拿去炒股,都让他没少挨骂。

在陈梓眼里,工人的形象应该像自己一样,一个简单的平头,一身蓝色工作服。

而陈涛却在过年前两个月留长了头发,还特地做了一个发型,长长的刘海直接往四周散开,并染成了黄色。陈涛对叔叔的指责满不在乎:“这话你都说过好多次了,工厂又不是只有我这样。”

陈涛对记者说,叔叔对自己指责不止在发型上,还有工作态度上,他总是被指责 “不爱吃苦”。

陈涛说他并不想一辈子做工人。“我下班和几个朋友去网吧上网,这个也挨骂,说什么有时间上网,不如踏踏实实学一门技术,我其实是投了一点钱在股票上,我不去上网怎么知道赚了多少。”

更重精神需求渴望融入城市

在国内某知名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资深人士陆阳群表示,与珠三角第一代外来工相比,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第二代外来工,身上担负的经济压力并不太大。他们南下闯荡,更多的是希望见识外面的世界,为自己寻找到一条不同于父辈的出路。这样的初衷也体现在他们的择业观当中,工作时间长、工资低的重体力劳动,现在已很难吸引80后的年轻人。

背井离乡打工不仅为生存需要

四川省劳动厅法规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说,对于80后打工者来说,他们不再承受第一代农民工那种需要养家、需要糊口的生存压力,他们打工不再是单纯的赚钱,而是自己的一种锻炼和提升,这就为新一代的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企业如何让这些第二代工人有归属感、有成长的机会,否则,将会长期处于来一批、走一批的不良循环当中。

不能吃苦是二代外来工的劣势

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秘书长崔传义表示,新一代外来工的就业观念、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与城市人相差无几,渴望融入城市社会、成为真正的市民。

平等意识比较强,要求平等就业、平等的待遇、平等地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他们的拼搏意识和进取精神还是比较强的,要求有所发展。不过他还指出,不能吃苦耐劳也是这代外来工的一个劣势。

<< 上一页12下一页 >>
80后   外来工   徐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国强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