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淘粪工说生活:“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
2010年02月06日 16:30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学生淘粪工王延峰在单位组织的春节联谊会上跳街舞。蔡敏 摄

由于众人的过度关注,省城二十多年来首次招录的5名大学生淘粪工上岗后一度销声匿迹。如今,已过去半年多时间,这几位大学生淘粪工的近况如何?2010年2月5日,记者第一次见到了5位大学生中的4位。在记者面前,他们平静而坦然地讲述了自己这半年多的淘粪工生活和那长着"隐形翅膀"的希望。

刚开始累得直不起腰如今挑得起百十斤挑子

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二,济南上空洒下些许小雪花。北园大街上的一座居民楼旁,宿昊正和同事们清理居民化粪池。宿昊站在池前,先用铁钩将井盖掀起,然后将大橡皮管子放到化粪池里,接着按下车上的一个开关……橡皮管子足有百十斤重,要双手环抱着才能插进化粪

池。尽管只穿着一件单衣,可不一会儿,他就累得大汗淋漓。

25岁的宿昊目前是济南市城管局城肥清运管理二处3队4班的一名大学生淘粪工。从早上8点半一直到中午12点半,宿昊和同事一共抽了四车粪水。他说,“虽说我是个男的,但刚开始干的时候,每天都浑身疼,现在倒也觉不出什么了。”

和宿昊不同,22岁的女孩子张婷对这份工作的感触则更深,“我主要负责甸柳庄小区的旱厕清挖,平均一上午要挑十几挑粪水。去年第一天干的时候,百十斤的挑子,我半挑都没挑起来。不过现在我挑一整挑绝对没问题。”说着这些时,张婷的脸颊上露出了淡淡的笑意。

另外一名女大学生淘粪工孟佳现在已慢慢从工作中找到了乐趣。24岁,身高1.75米的她从小长在章丘农村,大学毕业后还在农村支教过两年。“刚开始班上的老师傅们都不好意思让我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大学生   80后   粪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