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军后代组合唱团 称高干子女要夹尾巴做人
2010年02月06日 03:12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50年前,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由200多位共和国开国将军组成的“将军合唱团”,唱响嘹亮歌声。50年后,近200位开国元勋的后代组成的“将军后代合唱团”,继承传统,巡演全国。

今晚,“将军后代合唱团”将走进湖北剧院,举行“唱响中国——走进湖北”专场演出。昨晚,这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队伍,不顾旅途劳顿进行彩排。记者见缝插针,倾听部分将军后代回忆父辈故事。

一曲红歌颂军魂

——本报记者走近部分将军后代

陈赓将军之女陈知进:父亲从没对我发过火

记者 胡楠

在大多数人眼里,陈赓大将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将军,但在女儿陈知进眼里,他就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昨日,陈赓将军之女陈知进接受记者专访,追忆父亲点滴。

陈赓是黄埔一期学员,“黄埔三杰”之一,“陈赓救蒋”的经历无人不晓,让这位大将颇具传奇色彩。但在陈知进眼里,陈赓就是一位慈父。1961年,陈赓逝世时,陈知进还不到11岁。在她的印象里,父亲“特别和蔼可亲,从来没有对我发过火”。陈知进说,父亲总爱跟他们讲故事,父亲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欢乐。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陈知进不断地听到长辈讲父亲的故事,更多地了解了他生活的那个年代。父亲的形象,反倒越来越清晰了。陈知进越发觉得父亲忠于理想、忠于信仰的精神十分了不起,对父亲的理解更为深刻了。

现在,陈知进是解放军总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她总是尽量参加“将军后代合唱团”的活动,到各地演出,“希望能做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弘扬革命传统。”

据了解,陈知进的母亲傅涯上月因病逝世,享年92岁。傅涯兄弟姐妹10人,有6人生活在台湾。2009年台湾遭遇洪水灾害后,傅涯还特意为台湾捐款。

王宗槐将军之女王亚利:把父辈优良传统世代相传

50年前,王宗槐将军创办了全世界唯一的“将军合唱团”;50年后,王宗槐的6个子女里,5个都是“将军后代合唱团成员”。昨日,王宗槐将军之女王亚利接受本报采访称,将把父亲一辈的优良革命传统世代相传。

1955年授衔时,王宗槐被授予中将军衔,那年他只有40岁,是共和国屈指可数的年轻将军。1959年,为了向共和国10周岁生日献礼,王宗槐发起成立由200多名开国将军组成的“将军合唱团”,并担任合唱团政委,合唱团的成员平均年龄50多岁。当年,将军合唱团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引起世界瞩目。

2008年,将军后代合唱团成立,团员平均年龄60多岁。王宗槐的6个子女里,5人都是合唱团成员,创下团内最高纪录。王亚利说,当年父亲的“将军合唱团”将解放军革命传统传播到全国,今天,他们子承父志,加入合唱团,就是要歌唱祖国、歌唱人民、歌唱伟大的共产党、歌唱英雄、歌唱父辈。“我们就是一个宣传队、一个播种机,到处去传播革命传统。”

在王亚利眼里,一生做政工工作的父亲就是一个好人,正直、谦虚、光明磊落。王亚利在家里排行老二,出生后被父母寄养在晋察冀一户老乡家里。因为生活条件有限,到了2岁还没长牙,不会坐、不会爬。父亲把王亚利接走的时候,年幼的她根本不认识父亲,一直喊“叔叔”。

王亚利说,合唱团的很多团员都曾被寄养在老乡家中,是人民群众养活了他们。在演出节目里,有一个配乐诗朗诵《奶娘》,就是专门歌颂这些老区群众的。

陈再道将军之女陈江平:高干子女更要“夹着尾巴做人”

陈再道,共和国十大司令员之一,因屡建战功,陈毅元帅称之为“再道之勇”。

昨日,陈再道上将之女陈江平在合唱团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对能回湖北为家乡父老演出感到十分高兴。回忆起父亲时,她说,在她的印象中,父亲一生心系群众,光明磊落,严格要求子女,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委屈,都始终坚定自己的革命信仰。

陈江平告诉记者,1983年,陈再道不顾年老体弱,多次深入工厂、农村调研。一次,他到革命老区湖南的桑植县视察,提出要去看一个最穷的村子。那天,秋雨绵绵,年近八旬的陈再道踏着泥泞,来到松柏垭村。当他看到一些农民房子透风漏雨时,心情十分沉重。回到北京,他马上向中央写报告,建议高度重视革命老区建设,尽快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从士兵到开国上将,陈再道有着太多英雄故事。可当孩子们请他讲打仗的故事时,他却总是不提自己,叹惜地说:“那么多年轻的战友牺牲了,他们如果活着,本来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陈江平说,父亲出版回忆录,数十万字都是部队、战友、百姓,对自己的功绩讲得很少,“以至于我们对父亲叱咤风云的传奇故事竟然是那么陌生。”

在陈江平眼中,父亲是个性格鲜明的真正军人,嫉恶如仇。1958年,中央八届六中全会在武汉召开,针对大家头脑发热的情况,陈再道在发言时说:“我是农民出身,知道庄稼是怎么长的!报纸上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简直是胡吹!”这些意见被写进了会议简报。

谈到父亲对自己的影响,陈江平用了“潜移默化”4个字:“父亲对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一贯要求很严,不准任何人搞特殊。他有专车,但绝不让孩子乘车办私事。父亲常叮嘱我们,作为高级干部的孩子,更要夹着尾巴做人,不要脱离群众。”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楠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