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推荐生面试题引发热议 家长网友齐呼太吃力
2010年02月06日 02:38大洋网-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大推荐生面试题 家长网友齐呼吃力

北大表示将尽快公布最终认定名单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黄文婷) 拷问肉菜价格,谈论温室气体,还要“成人之美”……昨日,北大校长推荐制面试题目公布后即引起社会热议。不光华附尖子感到有点难,不少家长和网友感觉:“太专业了,让我来可能一道题也说不上来。”也有老师点评称,试题确实有点“吃力”。北大则表示,将尽快公布最终认定名单。

家长:拿回家去考儿女

记者在网上发现,北大校长推荐制的面试题目成为不少网友特别是家长网友的谈论焦点。有家长认为,题目出得挺活的,“像菜价肉价都问到,要是平时学生不关心生活怎么能回答?这也是很好的引导,不光是死背书就能上好大学的”。

“我拿这题目给小孩做,她显然说不上来,还嘴硬地说我又不用面试。”有家长网友对这些题目略显担心,“如果以后的招考都采取这种方式,小孩不知是否能够应付得了。”

网友:题目过于专业

不过,大部分网友都感到题目“过于专业”。“怎么看待教育多元化和教育公平,这样的问题扔给教育局长都可能还要思量很久,学生有足够的知识和阅历来回答这些问题么?”网友qp700说。

有网友也对刁钻的题目质疑:这么短的时间之内反映过来很考心理素质,而且口才好占便宜,口才不好可能就糟糕了,是不是从小学就要锻炼他们的口才呢?

北大试题继续曝光

1.假如你是联合国秘书长,如何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

2.优秀的学生获得优质的教育是天经地义的吗?

3.有些科学家对达尔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话提出反对意见,你怎么看?

4.“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你怎么看?

5.何为碳汇,谈谈对碳排放交易权的看法。

6.经济学家认为,科技发展造成了就业岗位的减少,有人提出一个岗位由两个人做,你怎么看?

7.南方人性格柔弱,北方人性格粗犷,你如何评价?

8.有紧急情况,领导不在该怎么办?

9.何为软实力,如何构建国家软实力?

10.“我是一个克隆人,我有血和骨,把我的Y基因换成X基因,我的小克隆人长大后就成了异性。”怎么看这首诗。

专家点评:

没有标准答案

自圆其说就好

昨日,记者就此现象询问了广东省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华师附中语文科组长邹寿元。听罢题目,他表示这些题目不同与高三学生常规训练不同,考验学生对社会现象的思维和感受能力、以及开放性思维。

面试时,华附考生梁昊抽到问题“如何认识专业、职业和事业三者的关系”,邹寿元指此类题目离高三学生生活并不太接近,学生回答起来会吃力。“学生现在就是应付学业升学,他们有多少时间去考虑这些问题?”。他表示,华附学生高一时就接触人生规划知识,针对这个问题,当时就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人生规划不宜太早、另一种观点就是‘早立志、立大志’”。

“水蒸气也是温室气体,为什么只治理二氧化碳?”……这些题目看似暗含理科知识,类似文科生会不会吃亏?邹寿元认为不会,“这些是非纯学科问题,不需要细化用到公式、分子式来回答,如果考生有思考过这方面问题,或者听过类似的报告,或者看过,就能够迅速反应,而且没有标准答案,能够自圆其说就好”。

新闻链接

华工自主招生

“发明家”“文学家”入选

信息时报讯(记者 周文 实习生 缪双蔓) 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资格录取名额本周在网上公示,记者昨日获悉,今年,获得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不但数量比去年增加了20%,质量也较往年高,3名来自江西、浙江“身怀绝技”的“发明家”“文学家”特招生如数纳入门下。

据悉,今年报名参加华工自主招生的考生达到3000多人,比去年报名人数多将近1000人,而公示的录取人数也由去年的400多人上涨到近500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健敏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