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7%医护人员曾想自杀 六成自认社会地位低
2010年02月05日 17:55长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根据广州市卫生部门公布的一项对广州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调查报告显示:17.4%的广州医生护士曾有过自杀念头,37.02%有挫败感,若有机会重新择业,近半不愿再选现职。从结果看,广州医护人员心理健康问题较严重,随医患矛盾增多,对患者防范心理重。

医护人员比一般人群更抑郁

据悉,该项调查是2008年广州卫生部门针对12个区84家医院1182名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而作,其中男性占39.26%,女性占60.74%,平均年龄为35.84岁。

调查显示,17.4%的广州医生护士曾有过自杀念头,37.02%有挫败感,33.19%对将来觉得气馁,39.83%很多时候感到忧伤,14.93%对自己缺乏信心,36.45%有内疚感,37.29%自我感觉做决定比以前困难。63.03%的医护人员感觉自己比以往更容易累活疲劳,50.38%认为对其他人或事物的兴趣少了,而有13.2%的人则经常或较多时候感觉心情抑郁、不快乐。总体来看,广州临床医护人员心理健康问题较严重,总体抑郁程度高于一般人群。

六成医护认为社会地位降低

调查显示,广州医护人员(临床医生占66.38%,护理人员占33.62%)每周平均工作46.4小时,夜值班6.53次,57.68%平均月收入为1001—3000元。61.89%认为社会地位有所降低,89.91%认为在工作中需要与难相处患者打交道,44.28%感觉在工作中绝对需要防范病人对医疗行为提质疑或追究,21.84%觉得工作压力很大,20.5%感到工作紧张程度很高。如需重新选择职业,46.13%表示不会再选现职。

专家分析,数字表明,广州医护人员工作负荷重、压力大、强度高、自评社会地位低,职业压力较大,对当前执业环境、收入现状不满意,希望有所改善,对患者防范心理重,对选择医护职业信心不足。(曹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斯   编辑: 谢灵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