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岁女孩晚睡早起做冰糖葫芦 希望自己挣钱上学
2010年02月04日 06:50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卖冰糖葫芦了!又大又甜的冰糖葫芦。”稚嫩的童音在嘉兴火车站候车室门口回响。当不少跟随父母在城市里打工的孩子要回老家过年的时候,9岁小女孩刘鑫却已经从安徽老家来到了城里。

这个春节,在嘉兴骑三轮谋生的爸爸回不去,懂事的她专门来这里陪爸爸过年。另外,“我还要自己挣钱上学。”懂事的小姑娘说。

寒风中,“葫芦娃”冻得满脸通红

昨天嘉兴的气温只有4度。记者看到“葫芦娃”小刘鑫时,她正好在火车站前面的广场上卖了一圈冰糖葫芦。

已经在寒风中来回走了3个小时的她,小脸早被冻得红彤彤,鼻涕都流了下来,但她还是在叫卖着。

这一场景,让几乎每个经过她身边的旅客都会停下匆匆的脚步,投来诧异和心疼的眼光。

一位带着与小刘鑫年龄相仿的儿子的阿姨气愤地说:“这孩子的父母真狠,竟然让这么小的女儿来卖糖葫芦。”

可在了解了小刘鑫讲述的故事后,过往路人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还你一串我一串地买起冰糖葫芦来,其中一名妇女特意买了3串糖葫芦给女儿,这名妇女告诉记者:“小女孩生活不容易,我这样也算帮她点忙。”

懂事的她,从小就很乖巧

小刘鑫的老家在安徽省五河县的一个贫困山区,她上小学三年级,家里还有一个86岁的爷爷。母亲在她刚出生不久就和爸爸离婚了,爸爸为了生计在嘉兴骑三轮车,是奶奶把刘鑫从小带大的。

刘鑫的大姑姑告诉记者,小刘鑫一直很乖巧,以往每年春节她爸爸回家的时候,她从来不会撒娇要零花钱,反而会忙着洗衣做饭,就像家里的女主人。

“我知道父亲一个人在外打工不容易,所以能多做点家务,也是在帮爸爸。”说这些话的时候,刘鑫的神情像个小大人。

许下心愿:一定要自己挣钱上学

今年,爸爸告诉小刘鑫,自己春节不回去了,希望在嘉兴多赚点钱。

于是,放寒假之后,刘鑫就赶到了父亲身边,她给自己布置了两道特殊的“寒假作业”:陪爸爸过好这个春节,也找机会为自己挣到下学期的学费。

4岁时,刘鑫曾偷偷跟着邻居学过做冰糖葫芦。她说,她非常喜欢看童话书,卖冰糖葫芦的主意,还是她受《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童话启发才想到的。

这一次,到了嘉兴,刘鑫的冰糖葫芦生意开张了。

小刘鑫一脸骄傲地说:“我还不知道能不能完全挣到学费钱,但至少以后买学习用品,再也不用跟爸爸要钱了。”

晚睡早起做冰糖葫芦,每天能挣15元

小刘鑫每天晚上8点钟开始做冰糖葫芦。先将山楂按大小分开洗净,再用竹签串起来,一直忙到晚上12点,她才能做好大概45串山楂串。

每天清晨6点,小刘鑫就要起床给山楂串上糖,再让它风干。过6个小时后,冰糖葫芦正式完工。中午12点,小刘鑫坐着爸爸的三轮车,来到热闹的火车站,开始“货郎”生活。冰糖葫芦,小的每根卖1元,大的卖2元。小刘鑫每天大概能卖出去30元左右的冰糖葫芦,去掉成本,有15元的收入。

小刘鑫说,自己挣到钱都存在一个储蓄罐内,一分都不舍得乱花。

葫芦娃   刘鑫   上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