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团购”老师补课 学生抗拒成立反补课联盟
2010年02月04日 05:03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家长“团”老师补课风刮出升级版

“团购”如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儿了,很多人开始团购房子、家电,还有组团拍婚纱照的,目的就是享受折扣优惠。然而,近来一则《寒假,不少家长忙着“团老师”》的新闻,还是令众多网友感到十分新奇:老师也可以“团购”了?

据报道,期末考试虽然结束,不少家长却丝毫不肯松懈,有家长开始高薪“团购”名校老师,利用寒假时间给孩子“加餐”。“团”来的老师,也不同于以往人们所了解的家教,他的主要职责,是为有共同学习基础和目标的多名学生补习。

报道指出,现在的名师补课不但要价高,对补课对象的要求也不低。有的初三物理老师,甚至不愿意带期末考试达不到90分的学生。

“名师属于稀缺资源”是当下很多家长的共识,所以家长联合起来高薪“团老师”,也可以理解。不过,众多网友还是惋惜:好不容易能在寒假轻松休息的孩子们,又得重归“课堂”了。一位网友感慨:“现在学校是不补了,家长耐不住寂寞了。这下,孩子们不仅失去了周末,连短短一个月的寒假也没了。”

这不禁让人联想:现在的家长本来就重视教育,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新闻一出,他们又会怎么想?一名自称家长的网友就焦虑:“大家都在想尽各种方法不遗余力地给孩子补课,我女儿成绩这么差,不追不冲刺还得了!”

“紧张、密集的课业生活并不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一名天涯网友说,孩子的天性就是玩,他们属于大自然,应该多出去走走、跑跑,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和奇迹,独立思考一些问题。这样的孩子,才有创造力和想象力,这样的“花朵”才有希望。

据《潇湘晨报》1月20日报道,一名学生在网上发出“反补课倡议书”,号召全国学校成立“中国反补课学生联盟”。网帖中,这名学生讲述了自己在寒假补课时的心情:“补课的重压下,神经摇摇欲坠,做梦都梦到ABCD。”

尽管这一倡议的效果甚微,但可以看出,孩子们对补课有着抗拒心理。而这一点本身,就值得整个社会反思。

还有网友质疑:“老师都想着课外补课挣外快,还会好好上课,有精力讲好课吗?”他认为,如果老师能用科学的方法组织教学,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孩子们都能学好。“这样还何必送孩子去参加补习班呢?”

但现实情况是,当下不少教师频繁“走穴”。“现在不少补课老师还会‘留一手’——你要听更深、更重点的内容,那就来我家补课吧!”一位网友戏谑。

有网友爆料:有学校虽明令禁止本校老师给自己的学生补课,但结果是,这些老师跳到了其他学校,给外校学生补起课来。于是乎,在不同学校的老师们中间,掀起了一场“交换学生补课”的风潮。

不过,也有家长支持教师校外补课。一名网友说:“我家孩子上的不是重点,优秀老师在外办班,能让我们分享好的教育资源,将来才有可能上重点!”

一名网友指出,“团老师”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体现。“校际差距不除,相关部门再怎么重申,‘团老师’、‘拼老师’、‘换学生’等变相补课方式还会继续。同样继续的,还有一个个孩子远去的青春烂漫,和整个社会无言的长叹。”

学生   家长   补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