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女婿回家过年红包上万元 发帖倾吐郁闷心情
2010年02月04日 02:35东南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一份过年账单吓坏不少人

新婚女婿回长乐过年,红包至少要上万?

过年到底给岳父岳母送啥礼 不少当女婿的心里没本“明白账”

岳父、岳母红包一人一个,每人5000元;

妻子的弟弟给1000元红包;

大伯、二伯、表哥、表弟每人500元红包;

堂叔、堂伯、堂哥、堂弟等其他亲戚,起码每人也要给个200元。

这样算下来,至少要准备2万元的红包。

这是严先生正在苦恼的一笔过年帐。因为2009年新婚,妻子是长乐金峰镇人,按照地风俗,新婚的头三年,丈夫一定得陪妻子回娘家拜年,而且女婿还要给岳父、岳母包个“不薄”的红包,讲体面的话至少要一万元。

“还有妻子娘家的亲戚,我去拜年也要给他们送红包。我手头不宽绰,每个月还要还房贷,给岳父岳母的红包还真是让我吃不消!”上网发帖一吐郁闷心情的严先生说,一想到这事就感到头疼。

在严先生的老家龙岩,并没有女婿拜年给岳父岳母包红包的风俗。因此严先生在2009年新婚后,得知妻子娘家当地还有这种“惯例”,他被吓了一跳。

严先生认为,过年回家看望一下岳母岳母、送点礼物其实原本是女婿应尽的孝道,花点小钱也是应该的,但令他想不通的是,怎么金峰当地还有这种“明码标价”的拜年红包,而且一次就要花掉他一两万元?这令身为工薪阶层的严先生感到负担太沉重了。

记者了解到,在长乐金峰一带,新婚女婿头三年回娘家要给岳父岳母包巨额红包,这种事在当地确实很多见。因为长乐是著名侨乡,经济发达,一些富裕的人在拜年时往往会甩出动则几万元的红包,因此像严先生那样给岳父岳母送万元红包在当地还算是“小意思”了。不过,受到这种风俗的拖累,一些经济原本不富裕的女婿也要打肿脸充胖子给岳父岳母包大红包,免得被妻子娘家的人看不起或引发夫妻矛盾。

过年该给岳父岳母准备啥礼物

不少女婿都在纠结这事

在福州市区内,情况又如何?家住福州福瑞社区的林先生娶的是一位地道的“福州女”。福州风俗是从正月初二起女儿、女婿回丈人家拜年,去年春节是林先生第一次偕妻子去给岳父岳母拜年,他听说女婿到丈人家好像要带什么线面、猪脚之类的礼物,但又嫌带这些东西又重又不好看,干脆直接买了一箱牛奶、包了一个红包给岳父岳母。红包的数额,根据妻子的指示,选了一个吉利的数字——800元。

“后来我和同事聊天时,别人笑话我我给岳父岳母送800元红包太老土了,因为有的人是直接送几千元的保健品,有的人是送上等的人参,反正据说是越贵重越好。”林先生说,“今年我要重新考虑送的礼物了。”

从民俗专家方炳桂那里得知,福州原本的风俗是在腊月“尾牙节”过后,出嫁的女儿要带着年糕、猪蹄、一对淡水鱼、福橘等礼物,由女婿肩挑担子双双回娘家,名曰“送年”,这样女婿在正月初二或初三给岳父岳母拜年时也可以不再带礼物。但是,如今一些年轻的福州女婿只记得在正月拜年时给岳父岳母送大礼,传统的“送年”习俗反而被逐渐淡忘。

民俗专家方炳桂,女婿给岳父岳母送礼也要量力而为,不能为了“讲脸面”、摆阔气就送超过自己经济收入的礼物。也不一定非要送红包,可以送一些更有益于老人健康的礼物,如已经充值好的体检卡、旅行卡或订阅一份报纸杂志什么的。

见泰山大人你有啥高招

快过年了,不少已婚男网友开始上网发帖“晒账单”,估算今年春节回家看望岳父岳母到底又要买什么礼、要花多少钱。你打算回家给岳父岳母送什么礼?这些礼物让你感到过于“沉甸甸”了吗?有关这方面的问题,欢迎来到本报社区网sq.dnkb.com.cn上一吐为快。

本报记者 王进 余少林 朱晓洁 实习生 何林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进 余少林 朱晓洁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