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否认办庙会会伤害遗址说法
2010年02月04日 02:2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 昨日,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做客人民网时,回应了近期网上对圆明园利用庙会赚钱、破坏遗址的质疑,他表示,举办首届皇家庙会门票票价不变,依然是10元钱,并非为了通过庙会赚钱;同时,庙会的举办地点不涉及遗址,不会对圆明园遗址造成伤害。

办庙会与圆明园地位不相悖

此前,圆明园管理处宣布,从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初七,将举办首届皇家庙会。之后网上质疑声一片。网友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作为民族创伤的记忆符号,适合举办这种娱乐性很强的庙会吗?第二圆明园举办庙会有利用民族情绪和民族伤疤赚钱的嫌疑。

针对这些质疑的声音,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回应说,圆明园具有多重价值、多种身份,因此它既有供人凭吊、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它还有为中外游客、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很好的游憩和休闲的重要功能,圆明园通过举办一些文化活动,特别是和历史文化一脉相承的皇家庙会活动,是和圆明园的地位不相悖的。

同时,举办庙会的主要目的,也不是为了赚钱。陈名杰特别指出,圆明园的门票一直是10块钱,举办皇家庙会票价不变,赚不赚钱还很难说。

庙会绝不能对遗址造成破坏。庙会活动的主要地点,是圆明园的南门广场,随后沿着到各主要景区的主干道上举办系列活动。这些主干道都离遗址有一定的距离,不会对遗址造成破坏。同时,管理处将安排大量的安保人员,使活动做到万无一失。

150件圆明园文物将修复

此外,今年是圆明园罹难150周年,为了纪念,圆明园将举办系列活动。目前,圆明园管理处筹划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修复150件圆明园出土的文物,届时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全程开放。修复哪些文物、选择标准是什么,这些都还在商讨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彦鑫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