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榕江段百米长堤因非法采砂垮塌
2010年02月04日 01:0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汕头2月3日电 (记者 贺林平)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今,这一幕在广东汕头也上演了,只不过蚂蚁巢穴变成了非法采砂。1月28日清晨,广东榕江经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玉路村段金关围大堤突发垮塌。据事发后广东省防总和省水利厅专家的现场调查,险情主要为当地猖獗的非法采砂所致。坍塌未造成人员伤亡,至今天发稿时止,险情趋于稳定。

榕江是流经潮汕平原的三大江河之一,流经汕头潮阳和揭阳渔湖之间的榕江江面宽达数十米。1月28日7时50分左右,玉路村村民发现金关围堤防玉路村段发生坍塌。经现场勘察,坍塌堤段共306米,由于是整段全坍塌,形成了306米的缺口,堤防土方完全沉陷于水中,只剩下后坡小部分。村民称垮塌导致两艘渔船被埋深达20米的江中,记者从汕头海事局了解到,渔船上两名渔夫在被埋前及时跳水游出;加上又是冬季枯水期,坍塌未造成洪水满溢,事故中无人员伤亡。为确保民众安全,汕头市潮阳区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在垮塌堤段范围内围起铁丝网,设置危险警示标志,在坍塌堤段两头设置路障,阻止车辆和行人靠近,对事故现场及时进行安全封闭,同时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加强对险情的观察巡查。目前,坍塌堤段险情比较稳定,无进一步扩大危险,加之河水水位不高,尚未浸及堤后田地,堤防后面没有房子,不会危及群众生命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这段大堤在垮塌前刚刚完成了加固维修,且为广东省水利重点工程,为何这般脆弱。专家现场调查确认,坍塌的主要原因是当地非法采砂猖獗,通过对垮塌堤段及上下游河床的测量,显示河床在坍塌堤段及上下游已形成一个长约800米,比原河床下切6~8米的深槽,造成堤脚临空。堤坝在堤脚临空状态下极易滑动,遂发生整体坍塌。据当地民众反映,附近常有采砂船偷采,在垮塌堤段附近也发现有几个堆砂场。

根据坍塌河段测量数据等有关材料,广东省水利厅提出了下一步四条处理措施。一是目前汛期将至,迅速在坍塌堤段后修筑一条子堤,确保出险工程安全度汛;二是尽快组织对整个河道进行测量,根据测量成果进一步调整加固设计方案,对深槽范围内现有堤段进行稳定复核,提出临河护脚方案,确保河道堤防的整体安全;三是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按时按质完成除险加固任务,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据当地村民反映,附近非法挖沙由来已久,不知为何一直打而不绝,终于酿成如今之重大险情。水利专家提出,坚决打击非法采砂;如非法采砂活动有基层保护伞,更应严惩不贷。针对当地镇干部反映榕江水域、航道管辖权归揭阳市而不是汕头市,对非法挖沙的管理存在难题,专家认为,在河道交界处,有关地市应加强沟通,组织联合执法,从源头上遏制沿线堤防类似事故发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贺林平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