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发现初中教材揪17处不当
2009年12月28日 02:23汉网-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 翁晓波) 涂老师发现了武汉市现行人教版初中教材存在不当之处。经过一段时间的“勘误”,他在三年六本教材中,发现了17处不当。昨日,家住武昌八一路的涂老师将自己的发现告诉本报。

涂老师退休前是武汉某高校的老师,今年在老伴的提议下,为一名正在上初中的学生补习数学。在补习中他无意发现,现在初中生们用的人教版教材七年级下册第129页第12题中,出题者直接说“一件由黄金与白银制成的首饰重a克。”涂老师质疑了:“质量和重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重量在不同的环境下是可以变化的,但质量是唯一不变的。这个首饰应该是质量为a克,如果不说清楚,一般人会理解为重量为a克。”

自从发现了这个“不当”后,涂老师觉得作为一本给孩子们学习的教材,不应该出现这些错误。为搞清楚初中三年的教材中到底有多少这样的不当之处,他专门和老伴一起赶到汉口一书店,买回初中三年全套数学教材。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涂老师专门给这套教材“挑刺”,最终他发现17处不当之处。他将这些专门列在一张表上,并在每一条后面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记者注意到,在这张表上,大多数不当都是“画图尺寸标注不标准”,如九年级下册第133页第6、7题等;还有教材中所举实例与知识点搭配不当的问题,如八年级上册第1页讲解全等三角形的知识,但是教材中的实例却是一个飘在空中的热气球。

昨日,涂老师说,我指出这些不当之处并没有其他意思,我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不能让孩子们学习一些不当的东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翁晓波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