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案”王帅辟谣指《南风窗》伤害河南形象
2009年09月25日 09:54大河网-东方今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帅近照 东方今报供图

□今报记者 杨桐

24岁的王帅不会想到,自己的一场遭遇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他更不会想到,这起事件的余波会持续半年之久。

沸沸扬扬的灵宝帖案过后,王帅一直试图从舆论的暴风眼中解脱出来,为此他尝试了很多方法,比如远离网络、辞去工作、出门远行。

但某新闻杂志一篇《“王帅事件”后遗症》的报道促使他又回到了灵宝,报道说,现在灵宝有一则散播广泛的传言:南阳村村民对王帅的行为非常不满,在街上遇见王家人,便上前责问、叱骂,王帅全家在村里待不住了,已经搬走。王帅对此很生气:根本没有采访我,这是杜撰,这也是对河南人形象的伤害。

更有甚者,在网上开始出现一些冒充王帅的人所发的帖子,更让这个敦厚的河南小伙苦恼不已。

半年来,这个曾经的新闻焦点人物,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经历和心路历程。

不想折腾

9月22日下午,王帅离开了灵宝市大王镇南阳村的家,乘车去了天津。此时,他已经在家里待了20多天。

王帅的人生轨迹,因为他发在网上的一篇《灵宝老农抗旱绝招》的帖子而彻底改变。今年3月6日,灵宝警方以涉嫌诽谤罪远赴上海将其抓获并刑拘8天。

沸沸扬扬的灵宝帖案,以省公安厅厅长在网上道歉、灵宝市公安局撤案和部分官员受处分而告一段落。

4月17日,灵宝市派公安局局长宋中奎等赴上海向王帅道歉,灵宝市委办、市政府办还派人来到南阳村,向王帅全家道歉。王帅说,宋中奎局长一行三人到上海道歉时和他谈了很久,还在一起吃了晚饭,“双方的交流很融洽”。

在拿到783.93元国家赔偿金的第二天,王帅请7名要好的朋友和同事一起吃了顿饭,一是压惊,二为庆祝。他们开了一瓶800元的五粮液,晚餐一共花费2000多元,但王帅自己却滴酒未沾,此前他的酒量很大,最多时白酒能喝一斤二两,因为一次喝伤后再也没碰过白酒,“我还倒贴了1000多元,但是很高兴,这件事儿总算有个了结了”。

风波过后,王帅感到非常疲惫,他想给自己换个环境,于是便辞去工作离开了上海。

从上海离开后,王帅又在天津待了一个多月,准备参加在母校举行的一次职业考试,他考的是视光学四级技师证书。视光学技师分5个等级,达到四级能为自己将来找个更好的工作打下基础。

他刻意不去上网看新闻,希望利用复习的这段时间,彻底从这一事件中解脱出来。但打电话或找上门的媒体却一直没有间断。

5月底考试结束后,王帅又回到灵宝家里,他本来想使自己静下心来,可是当地一些有问题没被解决的群众闻讯找上门来,向王帅讲述自己的遭遇,希望他能出面帮自己解决问题。这让王帅哭笑不得。在家里仅仅待了5天,王帅做出了离家远行的决定。

他说:“我不想再折腾下去,不想再闹出什么事儿。”

出门远行

离开灵宝后,王帅决定去拉萨看看,他向往这个地方太久了,以前因为工作忙没机会去,现在终于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了。

6月初,王帅来到成都,他花2000元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又花5000元钱买了一部相机。在成都,他还碰到3名准备骑自行车去西藏的大学生,4人结伴一起上路。

他们沿着318国道一路前行,去了云南后再向西藏进发,到达康定时,王帅的腿突然疼得厉害,再也骑不动自行车了,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诫他今后两个月不能从事剧烈运动,于是他把自行车寄存下来,乘公共汽车继续前进,在这一过程中他还攀爬了梅里雪山。

当驴友的日子让王帅忘却了烦恼,但是到了7月25日,一家媒体的记者给王帅打电话,告诉他当天的《南风窗》刊发了一篇《“王帅事件”后遗症》的报道,让他发表对报道的看法。

王帅这才找个网吧上网,看到了这篇在网络广泛传播的报道,报道的标题是《青年举报征地遭捕续:家人因被村民敌视后悔》,“刚开始非常气愤,为什么不采访我就擅自揣测?”

那天,王帅还在网上发现了一篇《灵宝王帅写给成龙的一封信》的帖子,这个帖子同样引起了王帅的“强烈不满”。他从来没有写过这封信,而信的落款日期是4月19日,是在灵宝公安局长到上海道歉之后。王帅说,他本来想用远离网络、出门散心的办法来淡忘此事,但实际上要想解脱并不容易。

到达拉萨后,王帅把旅途的一些风景照片发布在自己的QQ空间上,除了配以简短的图片说明,他在网上几乎没有任何记录自己心情和经历的文字。

但是到了8月17日,天涯社区的一个编辑打电话给他,邀他参与一个在线访谈的节目,这是灵宝帖案风波过后王帅首次公开谈论自己。当晚8点,这期《独善其身还是仗义执言:对话王帅》的网络直播,确定的一个主题是:“灵宝征地案,上海白领王帅网上发帖招致警方跨省追捕,虽后获道歉和国家赔偿,而王帅的乡党却不理解王帅,认为其是自找麻烦,甚至认为他是败坏当地形象。”

王帅说,这起事件“对我现实生活基本没影响,我正好出来行万里路,但是对我精神生活影响较大,彻底颠覆了我的世界观”。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桐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