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谑称《建国大业》演员有国际主义精神(图)
2009年08月19日 06:54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建国大业演员。韩源 摄

一份假名单,搅得一个国家展开争论。

名单上既有李连杰、章子怡和陈凯歌等影视明星,也有李云迪、韦唯和童安格等音乐人,甚至还有体操世界冠军刘璇和男模胡兵。

在这份名单的开列人看来,这些名人有个共同点——加入了外国国籍,同时参演了电影《建国大业》。

这些与我们有着相同面孔却身份不同的外国人,出现在一部献礼新中国的主旋律电影里,让不少人难以接受。“建国还是有很多大业未完成。”一个网友感叹说,“要不中国影视都靠外籍演员来演?要不这么多国民都跟别人跑了?”

而事实上,对比《建国大业》官方网站的演员表,名单上只有9人参加了这部献礼片的拍摄,其中两位还是中国香港居民。

不仅如此,名单中至少有15人所谓的外籍并没有得到证实。

心系哪个祖国

但正是这样一份不完全属实的帖子,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在谷歌上以《建国大业》和国籍进行搜索,会出现大约30万个网页。有人讽刺说,这是“新十一国联军进军中华给国家祝寿”,还有人表示“原来建的是联合国”。

似乎没有人在乎名单的真伪,那些当事人也是三缄其口。譬如据传加入美国国籍的顾长卫和蒋雯丽夫妇,当记者向其助手求证时,对方的回答是“不清楚”。名单上注明加拿大籍的徐帆,电话无法接通。而被指为加入日本国籍的许晴,其助手干脆拒绝回应此事。

至于邬君梅、章子怡和王姬等11人的非中国大陆身份,大多是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亲口承认的。

国籍,似乎成了名人躲之不及,却总要面对的敏感话题。从美国归来的刘亦菲一出道就被人问个不停,以至于类似“刘亦菲的国籍,我要证据”和“刘亦菲国籍一切谜团水落石出”等帖子总能反复出现在各种论坛里。

成为香港居民的章子怡自从找了个美国未婚夫,就不断地被问及是否加入美国国籍,直至她前段时间断然否认。宁静传出与美国丈夫离婚的消息后,是否拥有美国绿卡的问题再度被抛出。最终,她在摆放着青花瓷和山水画的房间里接受采访,用自己是个“顽固的中国人”加以否认。

李连杰先是被传加入美国国籍,因此受到诸多指责。今年6月,新加坡媒体又报道他在当地购买豪宅的新闻,随即法新社消息指出他加入新加坡籍。这场换籍风波再度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

无论如何,这些或遮遮掩掩或坦然承认归化他国的华裔影星们,总要表现出“心系中国”的一面。

名单上的邬君梅持有美国护照。这位出生于上海的女演员在《建国大业》中扮演宋美龄。在影片启动典礼上,她强调,国籍只是一个符号,改变不了自己是中国人的本质。

她还把自己移民的行为比作“出嫁的女儿”:“一个妈妈生了很多女儿,有的留在家里,有些嫁出去了。不是说嫁出去的女儿,对母亲就没有这分爱心。其实妈妈应该更高兴,不管女儿嫁得有多远,都有这分赤子之心在。”

不过,这些肺腑之言并没有得到谅解。有网友将美国入籍宣誓誓词翻译出来,以“讽刺这些人的虚伪”。其中,宣誓人要“绝无任何心智障碍、借口或保留”地宣誓,“完全彻底断绝并彻底放弃对我迄今为止所隶属或作为其公民的任何外国亲王、当权者、国家或君主的效忠和忠诚”,并“真诚地效忠美国”。

张铁林倒是没有说这些话,不过也好不到哪里去。他在电视上一承认自己的身份,就立即被网友要求列出退出英国国籍的时间表。

当得知这位知名的“皇帝专业户”将主演电视剧《黄炎培》时,黄炎培的儿子专门发表文章,表示“由外籍人演强烈爱国的黄是对黄的不敬甚至讽刺”。

这一次,虽然没有出演《建国大业》,他的名字和国籍却继续成为网络上受攻击的对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