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聊天发邮件被公司监控 局域网监视软件引争议
2009年08月15日 10:15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众议

公司监控应慎重

不过,对于普通电脑用户关于隐私外泄的担心,销售该软件的商家却表示:“大可不必过于担忧”。

采访中,武汉中立创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其实,监控软件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可怕。因为按照网络原理,要想使该软件正常工作并监控局域网内MSN等聊天用户的聊天内容,首先必须将该软件安装在可以监控整个局域网的电脑中,而目前大多数公司可以监控整个局域网数据的恐怕只有公司的系统管理员。

此外,随着网络安全意识的提高,多数公司安装该软件会告知员工,或者要在员工电脑中安装相关插件,而这一般也会被使用该电脑的员工察觉,“偷偷监控用户聊天内容的,毕竟是少数”。

对于这种监控软件,一些公司的管理方表示认同。武汉一家使用监控软件的负责人称,“一来可以保护商业机密,二来还可以提高员工工作效率。”

不过,不少公司电脑用户表示,公司基本没有告知员工监控一事,而对于自己办公室的电脑中是否已经被安装了监控设备,多数员工表示难以知晓。

就此,记者采访了湖北省消委3·15律师团成员、湖北晴川律师事务所律师曽祥斌。他表示,MSN及QQ、电子邮件等均是现代化的一种通信方式,仍属于宪法所保护的通信范围,因此,如果有人在未事前告知的情况下就对他人的通信内容实施监视,可能会侵犯他人的通信隐私权和通信秘密不受侵害的权利。但是,如果公司事先告知员工从公司工作电脑发出的信息都将被监控,而员工在明知将被监控的情况下仍发送私人信息或私人聊天,则将视为其愿意将信息公开,此时公司实施监控就不会侵犯员工的隐私权和通信秘密。“从此角度讲,公司监控具有合理处,但公司进行监控也需要出于正当的目的,并负有保密和适当控制的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柯锐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