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聊天发邮件被公司监控 局域网监视软件引争议
2009年08月15日 10:15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为:工商人员检查涉事商家软件

提要: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电子邮件、网上聊天的内容,会被老板、同事甚至陌生人利用实时监控软件看得清清楚楚,还会有何感受?近期,武汉商家出售的一种局域网监控软件触动了人们的神经,关于其是否会导致侵犯他人隐私的话题引起了争议。

投诉

“网络监视”引起恐慌

“我们公司买了一款监控软件,对员工上网进行全程监控,听说用这种软件公司可以偷窥到员工MSN实况聊天,这让我和办公室的同事很不安。”8月14日,一女士向武汉市12315指挥中心投诉。

该女士所指的是一款局域网监控软件,销售该软件的是武汉中立创信科技有限公司。

武昌工商分局执法人员立即调出该公司的注册登记资料,资料显示该公司位于武昌区中南路80号中南大厦三门十六楼2号,其经营范围为:计算机软硬件研发、销售;网络系统集成、设计、安装、调试服务及相关技术服务;商务信息咨询。随后,工商人员还从网络上调出该公司的宣传资料,果然,上面写着其业务简介:“您了解您的员工在上班时间做些什么吗?您的员工是否利用上班时间玩游戏或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站?您是否担心您公司的商业机密通过网络泄露出去?……”

调查

工商检查软件提供商

昨日下午,记者和武昌工商分局中南工商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武昌区中南路80号的中南大厦三门十六楼2号,却未找到该公司。随后,工商人员拨打该公司宣传单上的电话,声称自己是来看货的客户,该公司工作人员热情地告知其地址不在中南路,而是在中北路的一栋写字楼上。

进入该公司办公室后,记者看到,数名员工正在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推销该软件,墙上贴着该软件的销售计划和各员工的销售进度。

随后,该公司一名员工在电脑上向记者演示了其局域网监控软件的操作情况。在打开监控界面后,记者看到,被监控中的10余个用户的IP地址分别显示着红色和蓝色两种颜色,其中红色的用户为不在线,蓝色的则为在线用户。点击一个蓝色用户IP号码,电脑界面立即根据不同时间显示出该用户曾经打开过的各个网页地址,还有用户曾登录的网络游戏的名称,再点击这些网址,各个页面的具体内容一览无余。这意味着,该用户曾经浏览过那些网页内容。

在该公司,记者还看到了其与客户签订的软件买卖合同,一份合同显示其卖出的是“V6.6企业版”,价格为每台280元。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对此局域网监控软件评价非常高,称:这是其“最新推出技术、性能、功能全球领先的世界级顶尖局域网监控产品……几乎可成大流量、大用户数客户的唯一选择。”其网站的产品介绍称:不仅可完整监控邮件内容及附件,“还可对各类即时通讯工具实现聊天监控。”

目前,中南工商所正对该公司销售监控软件一事进一步调查。

现状

监控软件越来越流行

“这种监控软件在武汉虽然还不太流行,但在沿海发达城市已经很常见了。”采访中,一名业内人士介绍。

记者了解到,监控软件诞生已有时日,但由于收费较高等原因,最初只局限于一些网管、电脑工程人员和玩家之间使用,危害尚不显著。但近年来,这类监控软件逐渐有走向台前之势。因此,从办公室到校园到住宅小区,只要有局域网的地方,都可能存在“网络偷窥”地带。

昨天,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少网站都提供这一类软件的下载链接,安装也很方便,对此,不少QQ、MSN等即时聊天用户非常担忧。

执法人员介绍,在以前,虽然大家都知道在规模较大的企业中,都有网管监控员工上网和收发邮件,但一般情况下,他们仅对可能威胁企业安全和网络安全的问题出手制止,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其实不算太大。“但是现在,这样的监控软件越来越‘平民化’,即使是电脑技术一般的人,都可以对别人的个人信息了如指掌,这种情况不得不令人担心。”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柯锐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