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女中学生学校跳楼 校方开出农村赔偿价
2009年08月06日 10:52湖南在线-今日女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唐丹跳楼死了!”

2009年6月28日凌晨4时许,一名女高一学生从学校宿舍5楼的纵身一跳,给即将圆满结束一个学期教学的衡阳县第六中学(以下简称“衡阳县六中”)抹上血腥一笔。

6月29日晚上11时,在校方和死者家属召开的协商会上,唐丹的生命以当地农民年平均收入4000元一年的赔偿价格达成协议,算到20岁,还出于人道主义多给1.4万元,总计9.4万元。

事发一个月来,唐丹的父母仍无法平息悲恸,对于协议书上家长要为女儿之死承担主要责任、女儿死后两个多小时才接到校方通知,以及女儿生命被以4000元/年作价的做法,他们至今难以接受。

而让前去调查采访的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心情尤为沉重的是,这个18岁少女因为蹊跷的原因决绝离世后,引发的却是关于赔偿的计算方式的争执,并没有人深入调查和考证女孩自杀的真相,包括家长和学校。

女中学生莫名跳楼

6月中旬,为庆祝自己即将到来的18岁生日,唐丹做了平生最奢侈的一件事:她拿着给别人擦皮鞋赚来的100元钱,带着9岁的妹妹唐慧,在衡阳市繁华的解放路买了一条80元钱的蓝格子裙。

10多天后,这条还没有来得及穿的新裙子,成了她的生命祭奠。

至今,唐振德清楚地记得:6月27日清晨,星期六,他跟妻子李启香在睡梦中听到开门声,他隐约感到是女儿唐丹回来了。虽然对女儿的一大早回来感到有些意外,但他没有起床。

“她从回家到离开,前后不到10分钟。”离唐振德租住的房子不到10米远的唐丹的姨父刘庭保说。那天早上,他看见唐丹带着一个女同学早早回来,路过他家门口时,还跟他打了招呼。

往常,唐丹每逢周六就会回家,吃罢中饭后,拿20元零花钱就返回学校补课。可这个周六,唐丹一早离开租住在衡阳市中医院家属楼宿舍的出租屋后,再也没有回来。

直到翌日凌晨——6月28日早上7时许,唐振德突然接到唐丹的班主任肖老师打来的电话:“请赶快去南华大学附一医院急诊科,唐丹出事了!”

唐振德挂了电话一路飞跑向不远处的南华附一医院。

他被几个老师搀扶着来到太平间后,看到了躺在停尸柜里的唐丹,“老师说唐丹是跳楼自杀的。我无法接受,我好端端的女儿,怎么会自杀?他们说不知道。”

随后,唐振德被校方安排到衡阳市电力宾馆,“不久后,公安方面送来了死亡鉴定书,上面写着:‘手、脚、腹部多处骨折,颅脑粉碎性骨折致死。’”

让唐振德无法接受的是,他在宾馆的不到两个小时内,在没有告知任何家属的情况下,女儿唐丹被校方送到了衡阳市殡仪馆:“在我的要求下,法医给我女儿做了尸体解剖,结果跟警方的死亡鉴定差不多。”

据唐振德的亲属回忆,6月28日上午唐丹被校方送往殡仪馆后,当天下午3时,在亲属没有弄清死因的情况下,一个关于唐丹的死亡赔偿协商会,在多部门的参与下,在衡阳市电力宾馆匆匆召开。

但当天并没有达成协议。

事发次日一早,唐振德带着姐夫刘庭保等人赶到出事现场。“我们发现,现场全部被清洗,学校也不允许我们跟学生打听情况。”刘庭保说。

唐振德等人从学校回来后,双方又开始在电力宾馆就学校赔偿一事开始协商。

为什么自杀?

一封遗书的出现让唐丹的死因扑朔迷离。

7月2日,衡阳县公安局通知唐振德领取封存的唐丹的遗物,唐振德意外地发现了女儿写在杂志上的遗书,“遗书上有这么几句话:‘我是清白的,我没有被人侮辱……’根据这两句话,我推测我女儿的死不简单。”

7月28日上午,记者在这封遗书中看到,里面除了对父母和奶奶说对不起,说自己“是天底下最不孝的人”外,多处流露出对身边环境冷暖的感知。

唐丹跳楼的当天,同年级同学、唐丹的好友刘君是现场的第一个目击者,“那天凌晨大概4点多,我上厕所回到宿舍,隐约听到一声巨响。我走出宿舍一看,发现楼下躺着一个人。过了一会,我看见楼下有很多人,‘110’来了,有人下去看,回来说是唐丹,已经没救了。我当时非常害怕。”

刘君细想了好朋友出事前的一些“征兆”:“出事的前几天,我经常看见她一个人坐在床上哭,问她原因,她什么都不说。”

对于有关方面说唐丹是因为逃避学习压力而自杀一说,刘君给予了否认:“不可能!我们平时经常在一起,她一直很乐观,再说,我们才读高一,还谈不上学习压力。”

是不是她在情感上遭遇了迈不过去的坎?记者在唐丹唯一的一本日记中看到——

“我真的只把他当哥哥看,别人为什么要误解呢?难道男女之间就不能有很纯的友谊?高彪学长,你不用怀疑什么,也不用多想,因为我把你当哥哥一样看。”

从记者口中得到唐丹的死讯,刚高考完正在打暑期工的高彪一脸惊愕,对于是否因感情问题自杀,高彪断然否认:“我们从来没有看她谈过恋爱,她平时都是大大咧咧的……她家里条件不好,爸爸收废品,妈妈患有精神病,还有两个妹妹。唐丹从初一开始,寒暑假就给别人擦皮鞋。”

唐丹的同学小燕说:“死前的一个月,唐丹从家里带来了很多书,都是父亲收废品弄来的。为了给自己挣生活费,她把这些书出租,租一天三毛钱。听说有些人把她的书撕坏了,她去理论,还遭到了别人的嘲笑。”

唐丹很少与收废品的父亲沟通。唐丹曾多次向姨父表示,因为家里太穷,她打算辍学赚钱,改变家庭经济拮据的现状。刘庭保叮嘱她,努力学习,将来考上大学了,就借钱给她读书。

南华大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心理学教师认为:这样的孩子,家境贫寒,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但由于努力的方式得不到同学们的认可和尊重,在承受能力达到极限又无法释放的时候,难免走极端。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谭里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