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艺校女生无奈接受潜规则 只为五彩明星梦
2008年07月30日 09:40大河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潜规则]

『社会』反思四成艺校女生被潜规则

大河网讯

调查显示,62%的网友认为艺校女生只会和有钱人交往,42%的人觉得艺校女生势利,同时62%的网民认为艺校女生的成名靠潜规则。“就算我潜了,我也只是众多潜侠中的一位,怎么红”?“当你把托人办事的礼和钱送到别人手里的时候,你其实就是在潜规则!”艺校女生依依持犀利的观点似乎佐证了某网站的调查(2008年7月29日《新世纪周刊》)。

2003年,女演员张钰的两盒录音带将娱乐圈性丑闻展现在公众面前,“女演员上戏必先上床”的娱乐圈潜规则被真正揭开,而“63%的女生遇到过的潜规则是肉体交易,其次为金钱交易,剧组是潜规则的高发区。四成艺校女生曾遇到过潜规则,其中2%的女生表示接受了”的网站调查,则揭示了娱乐圈潜规则长盛不衰的市场需求。那么众多艺校女生遭遇潜规则、愿意被潜规则的事实该如何反思?

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近年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力度虽然不断加强,但是娱乐选秀节目中一夜成名的超女快男,青春偶像剧中一飞冲天的“太子”、“玉女”,被媒体大肆渲染后,受到了广告商家的青睐,名利双收。这激发了游走于娱乐圈边缘的艺校学生成名的强烈欲望。为了达到成名的目的,他们提出了《要成功就是要不择手段》,公开声称《包养、潜规则仍在继续》,希望被大导演潜规则,被富商包养。这种置道德、廉耻于不顾的言行,只挑人们的道德底线,说明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他们自尊、自爱精神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艺校的招生规模需要从严控制。近年来,虽然艺术类招生的选拔、录取工作不断改革,招生规模不断从紧,但是涌进艺术类学校的学生还是越来越多。学生既然选择了艺术学校,毕业后进演艺圈当然成为他们的首选目标。“僧多粥少”,挤上这个独木桥的人机会也就越来越少,加上学生专业素质良莠不齐,每个学生不一定能在娱乐圈找到自己的位置。熟知娱乐圈的网友说,艺术专业的高考总录取率约50%,而电影学院表演系只有0.5%,相差100倍.。录取比例小,艺校学生名落孙山后再转其它行业比较困难。据报道,北影附近有落榜生企盼当群众演员,人数比录取新生还多,有的住在阀井下面。曾经参与过《如果·爱》、《投名状》、《木乃伊3》、《功夫之王》等影片制作的副导演李冰说:“北京有十万个演员,艺术院校80%以上的毕业生没有戏拍,剩下的20%人中,90%以上演的是小角色,这个行业真正能够头顶光圈的,只有0.01%的人,是真正顶尖的明星,剩下99.9%的人都在为别人打工,没有碰到金苹果的小演员们,只能用最美好的豆蔻年华无望地等待……”艺校的盲目扩招,导致心怀明星梦的少男少女们,不得不接受潜规则现实。因此说,消除潜规则,应该从源头上控制。

艺校学生的就业之路需要逐步拓宽。“除了演戏,我什么都不会,我的职业是演员,当我无事可做的时候,就失业了”。一名艺校女生如是说。的确,在艺术学校,单一的艺术教育只能使艺术学生“一条道走到黑”,因为他们在艺术学校学不到艺术之外的其他技能,一旦进入娱乐圈成名的梦想破灭,便就业无门,无所适从。特殊的生活环境,加深了他们“做明星才成功”的就业观念,他们放弃了从事幕后或者艺术教育工作的就业平台,使就业之路越走越窄。加之我国的文化生产要素市场尚未建立,文化艺术设施(设备)市场、文化人才和劳务市场尚不健全,文化生产要素和文化资源有效配置的市场机制没有真正形成,文化产业的就业之路依然梗阻,为了毕业不失业,为了杀开一条就业之路,他们也只能横下心来接受潜规则的现实。因此说,消除娱乐圈潜规则,不仅应从学校抓起,还应该加大文化产业的开发力度。

娱乐演艺界需要文明公约进行约束。当“明星”成为众多人追求的目标,演员群体越来越庞大的时候,娱乐圈的权利人物变成了稀缺资源,他们中的一些败类打着帮少男少女实现明星梦的旗号,为所欲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的王同学披露,从快毕业到现在,她受到大概5次的潜规则要求,基本上都是来自于剧组导演和影视公司负责人。有的人很直接地提出,只要陪他一晚,剧本和角色任她挑。也有人比较含蓄,以“我挺喜欢你的”、“如果你和我在一起,你不会吃亏的”、“我会帮你的”之类的话诱惑她,她坦承,自己在成名梦想与洁身自好间踌躇、彷徨。其实,潜规则只不过是利用了物质和身体进行的心领神会的交易,严格说这属于行贿、受贿一类性质,虽然不易查证,但是道德上的约束尚可探讨。能不能借鉴银行的不诚信客户黑名单,设立一个潜规则被举报黑名单?一旦某权利人物被举报潜规则被查证属实,除了接受法律惩处外,规定其终生禁入娱乐事业;同时自愿被潜规则者,被举报查证属实的也给以相应的处罚。对于那些无法查证,却被多人多次举报的,能否进行黄牌警告,并在社会公布,促使其检讨、规范自己的行为?

“潜规则自然存在,就证明这个规则有人去做,我不做,并不代表他就能消失,我做了,也不代表它会因为我愈演愈烈”,“如果张艺谋要潜我,我可能还真的就愿意了,更何况,他一直是我的偶像,被自己的偶像潜规则甚至明规则我乐意,我只是说出了很多人不敢说的话”。艺校女生的真情流露让人感到震惊,更让人为此深思。(作者:李新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