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丽警察妈妈蒋晓娟:回到家儿子扭头不理我
2008年05月24日 11:05大洋网-信息时报 】 【打印

蒋晓娟

蒋晓娟像对待自己小孩一样照顾临时安置点里的小孩。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最美丽的警察妈妈蒋晓娟:“回到家儿子扭头不理我”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黄鹏

她是一名普通的民警,她是一个6个月大婴儿的母亲,她做了一件既平凡又伟大的事情——在江油的北川灾民安置点,她敞开胸襟,用自己的乳汁哺育9个嗷嗷待哺的灾区婴儿,而自己的儿子却被送到乡下。她就是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的民警蒋晓娟,被网友称作“最美丽的警察妈妈”。她说,她只是做了天下母亲都会做的一件小事……

昨天下午,记者在江油市城郊派出所的临时办公地点见到了这位“最美丽的警花妈妈”,她正从安置点搬回一个刚刚发放完奶粉的纸箱,脸上满是疲累。

对于记者的“不请自来”,她满脸惊讶,她说她不愿意接受采访,因为她自己实在太普通。

地震第一时间投入抢险

在记者的再三请求下,她请示了局里的政治处后,终于答应接受记者进行简短采访。回忆地震发生时的情景,她说她仍心有余悸。

“5月12日那天我正在巡警大队四楼的办公室里上班,地震发生时,我们的办公楼剧烈摇晃,站都站不稳。办公室里有同事喊‘地震了’,我们就纷纷往楼下跑,我扶着楼梯扶手,跌跌撞撞冲下了一楼空地,还撞伤了右手手臂。”蒋晓娟说,下楼后,她从局里大门往外看,发现外面的许多市民在奔跑,场面异常混乱。由于地震,全城停电而且通讯中断,所有红绿灯、车辆、行人在马路上都乱成了一锅粥。他们立即投入到了维持秩序以及抢险的工作中。

安置点内婴儿嗷嗷待哺

地震发生后第二天,重灾区北川、平武的受灾群众陆续被转送到江油安置,短短两天已经超过万人。这两天内,蒋晓娟不停忙碌,协助城郊派出所对面安置点的工作,主要照顾老弱灾民区。

到了14日,灾民们的陆续涌入,江油安置点内的物资出现了严重匮乏,特别是婴儿的奶粉已经耗尽,还在哺乳期的婴儿只能以稀粥、米汤充饥,安置点迫不得已在大门口贴出了紧急招募奶粉的信息。

“这些待哺的孩子的母亲要么已经在地震中不幸丧生,要么受伤不能哺乳,还有就是受到过度惊吓没有了奶水。家住北川陈家坝乡通宝村的小女孩遥遥(音)近3个多月,她的妈妈在地震中受重伤,当时正在医院动手术;来自同一个乡的小男孩李德银也才2个多月,她妈妈在地震中受惊吓断了奶水……这些孩子由于没奶水喝整天都在哇哇大哭”。

丈夫婆婆的支持让她心安

蒋晓娟去年10月底刚刚有了儿子“豆豆”,此时刚刚休完产假上班仅一个月,儿子还在哺乳期。但是由于救灾工作繁忙,她忍痛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乡下小溪坝镇丈夫的舅舅家里由婆婆照顾。

喂养着“别人”的孩子,却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乡下受苦,会不会惹来丈夫的非议?“我丈夫窦傲在信用社工作,他们单位也出现了险情,每天也在抢险第一线,我就不用说了,地震后几天都没有怎么休息。地震令我们在中坝剧院附近的家也成了危楼,全家人都只能来到金轮干道大街上的帐篷里暂时寄宿。”蒋晓娟说,她和丈夫工作都抽不开身,她把自己喂养“别人孩子”的事告诉丈夫,丈夫很明事理地表示了支持,这让她心安了许多。而对于自己不能亲自喂孩子,婆婆也很理解,“她说我是警察,工作需要,她很支持,她会照顾好孩子。”

地震后10多天来,蒋晓娟一直工作在第一线,每天工作从天亮开始到凌晨,这段时间只见到了孩子2次,而且还是电视台的记者载着她回去的。孩子由于长时间见不到她,对她已经疏远,谈到这里蒋晓娟伤感地眼光泛红。

“我给孩子断奶的想法从来没有过,这是特殊时期是迫不得已。不过孩子由于长时间见不到我,昨天我回去看她的时候,前后一个小时他都撇着头不理我,我抱起他时,他还嗷嗷大哭……没有母乳,孩子明显清瘦了许多。”说着,蒋晓娟一度哽咽,长长地叹了口气。

——蒋晓娟

我的同事说福利院那边也有孩子缺乏奶水,我便过去喂了5个。我当时只是想着孩子们真的很可怜,他们不仅失去家园,有的还失去了父母,小小地就变成了孤儿。

因为我的孩子是娃,灾区的孩子也是娃,是每个妈妈的娃。我并没有什么可害羞的。

对自己孩子的不足以后可以补偿,这段时间最需要我的还是灾区的孩子。

孩子   妈妈   回到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蒋晓娟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