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深入重灾区:扒出孩子的刹那,我泪流满面
2008年05月15日 11:16现代快报 】 【打印

步行3小时挺进北川

救援队的消防官兵决定徒步进入北川县城,5公里的山路我们足足走了三个小时。下午一点,我们来到一个收费站,这儿就是北川县城的入口,救助人员搭起了几个帐篷,收治伤员,转移群众,也为救援人员提供服务。

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给每个战士发了一瓶水,鼓励他们“加油”。在一排停着的救护车旁,我看到了一个个受伤的群众被抬了进去,他们的眼睛无一例外被贴了一层纸。一个护士告诉我,这些被从废墟里抢救出来的伤员眼睛都很脆弱,不能直视阳光,否则眼睛会受到伤害。

一辆辆救护车呼啸而去,又不断地有伤员被送了过来。

江苏消防战士被分成了几个小队,进入县城后很快分散开,各自行动起来,而救援队里的20名医护人员也立即进入了临时医疗点开展了工作。

小县城满眼是瓦砾

我跟随的小分队有20名消防官兵。跟着他们一路行进,我这才仔细观察眼前的这座城——几乎被夷为了平地,满眼都是瓦砾。

小分队没走多远,一个老乡冲过来,几乎是在喊:“那儿有个幼儿园倒了,里面还有活着的孩子!”分队指挥员决定立即前往救援。老乡救人心切,带着我们绕开了大路,抄小路直奔现场。

途经一个水库时,救援队员刚走上去,突然听到远远有人在喊:“停下,退回去!”顺着声音看过去,几个同样身着救援服的人在挥着手大喊:“水库堤坝有裂缝,危险!”

指挥员决定立即回撤,这让带路的老乡非常失望:“救救我的娃,我的孙子在里面啊!”他拍拍自己背着的包,“里面全是水,要去救他们啊!”

指挥员决定冒险通过,“孩子要紧!”消防战士们轻手轻脚地走,终于平安过了这段路。

幼儿园位于金罗巷(音),这是一大片废墟,三幢楼房呈三个角度严重倾斜,但都指向了幼儿园所在的地点。

孩子别哭,你们马上就能出来

战士们走近时发现,几个孩子躺在瓦砾下面,都是五六岁的孩子,有的被压住了胳膊,有的被压住了腿。一个半躺着的女孩还能说话,她在哭喊:“爸爸,怎么还不来救我。”

消防战士上前安慰她:“不要哭,你们马上就能出来了。”女孩停止了啼哭,其他孩子也都停止了挣扎,看着忙碌着的陌生叔叔们。

战士们立即用手动破拆器开始切割,用手掏石块,以避免孩子们因为救援而再次受伤。

救援进行时,发生了三次能明显感觉到的余震,最后一次余震时,倾斜的楼房上不时掉下砖块。战士们没有一个人停下手头的工作,现场除了指挥员偶尔发出的口令,只有破拆器的轰鸣声。

“好,好,轻一点,慢一点!”下午4:45,第一个孩子被消防战士小心地托了出来,是个女孩。看着她的身体完全离开地面后,战士们泪流满面,我的鼻子酸了一下,泪水不知不觉流了出来。语言已经无法形容我当时的感受。

打开了通道,工作轻松了很多,5:02,5:29,5:35,陆续又有三个孩子被救出,两个女孩,一个男孩。随队的医生现场抢救后,把他们立即运往医疗点急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俊骏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