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哀求“叔叔别锯我的腿” 战士含泪救援(图)
2008年05月15日 07:49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 【打印

“叔叔,别锯我的腿,我宁愿自杀!”昨日下午,12岁的北川县曲山小学东学区四(3)班学生李月,用哀求的语气和一旁的叔叔李宗刚说话,小李月被压在废墟中不得动弹,叔叔李宗刚站在废墟外泪眼婆娑。

因为道路被泥石流和巨石毁坏,地震救援所需的挖掘机和吊车等重型机械无法开进北川县城,全国多个省市的武警官兵和地震救援抢险队陆续进入北川县城,不过面对很多场景却颇为悲情和无奈。

14日,北川县城的大规模搜救进入第二天,进行救援的红军师装甲团官兵告诉记者,与前一天不同,他们今天将展开拉网式排查。

而在一片断壁残垣的北川县,在一片黑暗的废墟下,许多受困群众在不屈不挠地与死神作斗争,并最终赢得了生存的希望。

北川中学仍有生机

北川中学,尽管教学楼已垮塌近两天并经受了多次余震,记者昨日还是不断听到废墟中有学生呼救的声音,说明被掩埋人员仍有生还希望。据估计,这所中学死亡和失踪的人数在1000人以上。

红军师装甲团炮兵营教导员毛武韬告诉记者,12日大地震发生后,他们很快接到命令赶到现场,并于13日展开大规模搜救。当天,他们主要针对容易发现的伤员进行施救,从北川县城抢救出了161名伤员。毛武韬说,他们14日的工作将以在北川县城进行拉网式排查为主。

14日上午,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之一的北川县城,不断有幸存者从建筑废墟下获救,整个上午,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等地的数十辆救护车不断地将获救者送往邻近的安县、绵阳等地的医疗点医治。这些幸存者在建筑废墟下已坚持了40多个小时,大部分伤势严重。

记者在现场看到,13日下了一天大雨的北川转晴了,利于救援,更重要的是全国支援队伍陆续抵达,使现场救援队伍规模比13日扩大了几倍。

余震不断影响救援

不过,地震抗灾救援最为关键的重型机械,包括起重机和挖掘机等,却因为前往北川县城的道路被毁而无法前行。

北川县往外界的道路非常单一,基本上依靠北川往绵阳的省级公路,地震发生后景家山山体滑坡将道路靠近县城的一段毁坏,一块巨石将当时正在行进的一辆中巴车车头砸中,再横亘在道路中间,车辆没有任何办法同行,行人也基本上依靠拉着武警官兵架起的绳索,攀爬悬崖进入县城。

余震不断也是阻碍救援的原因之一。如何在救援中减少伤亡情况的出现,保护好救援者生命安全,在北川县城的救援中显得尤为明显。新华钟和

■直击记者在废墟余震中攀爬采访

救援者在山坡水沟摸索前行

昨日,记者深入地震最重灾区之一的四川北川县,在废墟、塌方和余震中攀爬采访,所见所闻,令人震撼。从5月12日14时28分开始,这个总人口16万多的县城到底经历了些什么?从一些幸存者的口中,我们试图还原当时的真相。

县城几乎被夷为平地

记者摸着巨石,踩着泥泞,手脚并用,好久才能下到几十米深的县城。当记者进入灾后的川北县城时,实在不敢相信眼前的惨状:整个县城内的楼房几乎无一完整,大部分被夷为平地、一片狼藉,几处废墟还冒着浓浓的黑烟。抗震救援的车队、人群不时掠过。

而更令人恐惧的是,每一处堆积如山的废墟下,都可能埋着受困的群众。据了解,这个拥有1万多人口的小城,目前确切证实成功逃生的仅4000余人。

县城里已基本没有了道路,救援者只能在山坡、水沟、河床里摸索前行,迎面而来的则是一批批撤离的受灾群众。

北川县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曾以山清水秀而闻名,现在却变得惨不忍睹。此次地震为何后果惨烈?记者了解到,由于这里低洼,三面环山,一面环水库,加之处于地震带,如有意外,如山体滑坡,躲都没法躲。

推荐阅读:

北川灾区现场报道:"妈妈"声穿透废墟

地震现场自救故事:妻子说“爱你”支撑丈夫

地震感动瞬间:老师返回教室找学生 他再没出来

数百名武警血手刨出聚源中学20多名学生(组图)

地震现场自救故事:妻子说“爱你”支撑丈夫

面对震灾校长坚守救学生 废墟下女孩仍读书

更多精彩新闻 点击进入 >>>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学生   救援   北川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蜀梅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