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收集中国世界之最 公款吃喝占第一引反思
2008年05月08日 05:29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这就是传说中的"中华圆月"。

相关报道

中国特色的世界纪录是什么?网友们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是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连续25年世界第一;是有着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是沈阳制作了中国第一大月饼;还是公款吃喝占国民收入比例世界第一。

在这些“世界之最”中,网友们透视了纷纭变幻的社会世态。

缘起网友收集世界之最

网友“amazon0”在一篇《当代中国有让老外服的世界之最吗?》的帖子里,首先列举了一些美国的世界之最,比如:美国人均拥有汽车数量为世界之最;美国户均拥有的别墅数量为世界之最;美国在人力资源上的投资为世界之最,每年的教育经费为GDP总量的8%,无论总额还是比值,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75个成员国中最高的;美国人的医疗费用无论是总值还是人均数都是世界之最……另外,“amazon0”也列举了日本的世界之最:日本有世界上最小最灵活的双腿行走机器人;日本是世界上军人文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每4个军人就有一个是学士学位……

而澳大利亚人均拥有的花园面积、人均鲜花消费量则均为世界之最。

“amazon0”问:中国拥有什么世界之最呢?他呼吁网友们踊跃讨论。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纷纷说出心目中中国的世界之最。

反思 我们国家真崛起了?

中国的人最多,天下谁人不知?网友“david9966”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把别国的优势和中国的劣势相比较。中国的世界第一许多国人都不知道,外国人嫉妒都来不及呢。他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连续25年世界第一;中国外贸顺差世界第一;中国外贸规模将在今年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温饱人口;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国;中国有着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多的移动手机用户。”如此等等,这种民族的自豪感是溢于言表的。但很快就有网友发表不同意见:“你说的不错,但手机用户最多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哦。”而网友“无知的学生”则思考得更深入:“中国真的崛起了吗?”

认为中国崛起确实是有证据支持的,中国的经济有N年保持了10%以上的高增长率,全国GDP马上有望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经济体。但网友“无知的学生”则认为中国缺乏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当国家的科技文化水平领先于世界,我们才有资格说中国崛起。

“无知的学生”认为:“在现代科技领域里,只要看看周边国家的现代产品,小到一条拉链,大到汽车飞机,我们基本找不到一样东西是现代中国人发明创造的,一说到影响世界的发明,我们只会活在四大发明的旧梦中。”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邓毅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