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讨薪不成软禁工头40多小时
2010年02月06日 15:54大河网-河南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讨薪不成,老党还进了看守所。这是他头一遭和这里打交道,他觉得很丢人

外出打工,讨要工钱,包工头迟迟不给,并且避而不见。就在农民工们绝望回家的路上,巧遇工头。

他们“押着”工头,到劳动部门,到法院,寻求帮助,却被一一回绝。一怒之下,他们将工头“押”到旅社,一“押”就是40多个小时。

此后,公安部门到来,称他们非法拘禁人,将他们送进了看守所。

年终岁末,农民工讨薪又成了难题,希望老党的悲剧不再发生,希望他们都能通过合法途径要回自己的所得。

■商报记者 王向前 文/图

遭遇

讨要工钱 欠薪老板避而不见

64岁的农民工老党,至今仍记得半个月前在街头碰到包工头武某的一幕。

“当时他正在街头和人闲聊,看到我们就想跑,我们气坏了,立马丢下背着的东西,跑过去将他围住。”老党说。

老党家在位于丘陵地带的新安县五头镇党家沟村。他和附近的三个年轻村民一起,来到新安县城,跟着包工头武某在一建筑工地打工。两个月后,武某承包的工程将要完结。根据工分,4个人的工钱加起来是5000多元,其中老党一人应得的就有2000多元。

他们开始向武某要钱,武某总是支支吾吾地应付。年关越来越近,急于拿钱回家的老党等人加紧了讨薪的步伐。

老党说,武某不接电话不算,他还悄悄告知房东,吃住不再管,“这也就是在变相撵我们离开。”

没地方吃住的老党四人,在县城举目无亲,1月14日下午,只得收拾被褥铺盖走人。

刚坐上回家的三轮车,几人就发现武某在街上和人说话。老党说,再也不能让他跑了,过年就指望这些工钱呢。

求助

合法途径没有走通

农民工不知所措

老党年纪大,落在后面。其他三个年轻人最先冲到了武某面前。

多日讨薪的艰辛和武某避而不见的态度,让三个人很生气,他们抓到武某后就是一顿揍打。后来跟上的老党,也补了几个拳脚,“以解心头之气”。

“包工头欠农民工工资不给,可以找劳动部门。”茫然中,一工友想到了报纸上的宣传。拉扯着武某,一行人步行来到新安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此时已近下班,工作人员让他们下午两点上班再过来。

他们哪里也没有去,看着武某,就在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大门附近坐着,等待上班时间。没有拿到工钱,4人身上的现金所剩无几,所有人都不舍得吃饭。武某无法离开,也没有吃成中午饭。

“好不容易熬到上班时间,去监察大队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听我们的情况,就说他们处理的都是大单位大公司的劳务纠纷,我们的事太小,没法解决,让我们去法院。”老党说。

他们很听话,又拉扯着武某,来到新安县法院。在新安县法院办公楼门口,门卫值班人员拦下了他们。问明情况,值班人员没让他们进去,告诉他们,包工头欠他们工钱的事也是小事,法院案件多得很,春节前都很忙,还是私下协商解决吧。

没有经历过大世面的4个人没有再继续申诉自己的权利,折身出了法院。

天快黑了,4个人看着眼前的武某,再次茫然无措。

老党说,逮到包工头不易,不能就这样把他放掉了,一定得有个说法。

经简单商量,4人带着武某到车站附近旅社住下。他们决定,武某不给一个还钱方法,就不放他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向前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