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男子酒后勒死智障母亲 被从轻处罚
2010年02月06日 07:18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2月6日报道 去年夏天,常熟市海虞镇一个小村庄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少年弑母案,一名16岁男孩酒后将患有智障的母亲勒死后钉在家中的橱柜里,还骗父亲说妈妈去舅舅家了。今年2月1日,常熟市法院对该案作出了一审判决,被告人小宗因犯罪时未满18岁被从轻处罚,获有期徒刑14年,家破人亡的父子俩在宣判时痛哭失声。办案的检察官和法官都认为,“如果少一点家长的溺爱,多一点学校和社会的关心,悲剧也许不会上演!”

智障妇女蹊跷失踪

50岁的老宗是常熟海虞镇小河村老实巴交的农民,他自幼家贫,人到中年才娶上老婆,虽然小他10岁的妻子周丽芳有轻微智障,但是生活完全能够自理,不仅能帮着干点活,还会做手工绣花的活补贴家用。最让老宗开心的是,结婚后没多久,妻子就为他生下一个健康壮实的男孩——小宗。小宗可以说是在老宗的极尽溺爱中长大的,他从小就异常调皮,读到初一就辍学了,从此混迹于社会上的酒肉朋友之间。

2009年7月22日早上,加了一夜班的老宗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到家中,发现家里没有人,他也没在意。不久儿子小宗回家了,说母亲是去舅舅家了,老宗也就没放心上。

第二天,老宗无意中闻到家里有点异味,他以为妻子不在家,肯定是没有洗的脏衣服的味道。老宗去小舅子家找妻子,谁知得到的答案却出乎他的意料,妻子娘家的人都说周丽芳最近根本没回娘家。老宗有点急了,赶紧回家追问儿子,小宗一口咬定,母亲跟他说是去舅舅家的。

钉死的橱柜里发现裸尸

7月25日早晨,老宗越发觉得屋里的味道不对劲了,简直可以用恶臭来形容,老宗一点点循着臭味寻找根源,终于发现臭味来自家里的一个大被橱。老宗伸手就去拉橱门,可是拉不开,仔细看才发现橱门竟然被钉死了。老宗拿工具撬开了橱门,被眼前的画面惊呆了:被橱里赫然躺着一具尸体,不用仔细辨认就能看出是自己的妻子周丽芳,她仰躺在被橱里,几乎没穿衣服。老宗脑子一片空白,回过神来,他让小宗赶紧去通知妻子娘家的人,并请他们帮忙报警。很快,几辆警车径直驶进了常熟市海虞镇小河村老宗的家中。

凶手就是死者亲生儿子

经法医鉴定,周丽芳是被勒死的,显然是他杀。警察开始一连串地侦查和走访。在询问死者儿子小宗时,办案民警发现小宗很紧张,对母亲失踪前后的情况回答得闪烁其词,而且跟邻居的陈述有很大出入。而在邻居们的口中,小宗没事不回家,回家了就向父母要钱,要不到的时候就打母亲,有一次竟然把母亲打跑回娘家住了四五个月。

警方开始怀疑小宗,他们发现小宗身上,特别是手臂上有多处抓痕,便问伤痕是怎么来的,小宗一听问他的伤,显得很慌张,支支吾吾说不出来,最后才说是爬树的时候划伤的。但是经法医检验发现该伤痕根本不是新鲜伤痕,小宗在撒谎,他有重大的作案嫌疑。在公安民警的盘问下,小宗终于交代了杀害母亲周丽芳的犯罪事实。

酒后用父亲裤子勒死母亲

根据小宗的交代,7月21日晚上,他跟一群朋友在外面喝酒,晚上8点多回家后便跟母亲要钱花,周丽芳见他喝得醉醺醺的样子,气不打一处来,便说了小宗几句,并且不肯给钱。周丽芳嘀咕了一阵便回房间睡觉了,小宗一个人却越想越来气,他觉得患病的妈妈一直让他丢脸,现在问她要点钱居然也不给,“她一个傻子有什么资格来教训我?”

小宗决定给点厉害让她瞧瞧,他冲进房间一把把母亲推倒在地,并上前抽打她。周丽芳只能徒劳地反抗着,挥舞着双手,试图阻挡儿子。小宗见母亲反抗,更加地变本加厉,他打得越厉害,母亲反抗得越厉害。小宗火了,他抓到一条父亲的长裤,想也不想就环住母亲的脖子,使劲往两边拉。周丽芳死命地挣扎,小宗任凭母亲的抓挠,只是拼命拽紧手中的裤子,很快,周丽芳的双手放下了,腿也不蹬了,小宗手很酸,他稍微松开一点休息一下,又怕母亲还没死,立刻又拽紧,直到确定母亲已经死了。

看着母亲的尸体,小宗一时不知该怎么办。后来他把母亲的尸体藏在被橱里,又将橱门钉死。第二天,父亲老宗回家问起母亲,小宗便撒谎说去舅舅家了,并装成什么事情都没发生的样子。

宣判时父子俩都哭了

证据确凿,公诉机关以故意杀人罪起诉小宗。因为小宗作案时只是刚满16岁的未成年人,受理该案的常熟市法院决定不公开审理案件,并为被告人指定了一位法律援助律师担任辩护人。

2月1日上午,法庭宣判,老宗和几个亲戚早早等在旁听席上,老宗看上去苍老瘦弱,离宣判的时间越来越近,他站起来隔着围栏往里面张望,脸上看不出更多的表情。法警押着小宗出来了,此时的小宗穿着黄色的看守服,一路低着头,直到经过父亲身边,听到父亲喊自己的名字才抬起头,眼里立刻涌出眼泪,老宗马上也是老泪纵横,无法控制。

常熟市法院的一审判决书上写明:小宗故意杀害自己的亲生母亲,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应依法予以惩处,鉴于其在犯罪时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应当从轻处罚,故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小宗有期徒刑十四年。

“他的价值观完全扭曲了”

张家港检察院的一位检察官告诉记者,小宗的价值观完全扭曲,祸根早已种下。

也许是家里穷,老觉得亏欠孩子,中年得子的老宗对小宗的溺爱已经到没原则的地步了,据传小宗12岁就会抽烟,14岁开始喝酒。老宗不但不劝阻,还会主动帮儿子买烟买酒,一天两袋黄酒、一包香烟。

根据案卷记载,小宗小学时成绩不错,后来因为家里穷没有同学跟他玩,逐渐变得自卑。最令他难以忍受的是人家说“你老妈是弱智”,他为此经常与同学打架,有一次他一人单挑7个,靠打架在学校里出了名。小宗靠打架结识了不少社会上的人,上完初一就辍学了,平时在村子里也很霸道,见人就伸手要钱,村里人都怕他。

常熟市法院一办案法官感触很深,“如果老宗不是溺爱小宗,对其有求必应,如果亲人们都能对小宗多点帮助,如果学校和社会能多点关心和教育,可能今天的悲剧不会发生”。 (文中死者为化名)

(本文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彭昊)

母亲   勒死   小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昊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