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年十大焦点评论:条条不离官场生态
2009年12月28日 10:3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关键词:见光死

周久耕成就网络监督传奇

周久耕事发纯属偶然。他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牛房管局长”、“天价烟”局长,拿人手短,必然要为利益输送者摇旗呐喊;他奢侈成性,自然会在日常生活中显阔露富。最终,一句话,一盒烟,一块表,令其贪腐面目败露。

周久耕落马在官场引起不少震动。平时张扬的贪官开始谨小慎微,连抽的香烟都改成了“裸烟”;官场出现顺口溜:“报纸电视都不怕,就怕网络"人肉化"。”有些地方出现官场“网络焦虑症”,众贪官连夜加高“防火墙”。法律学者认为,周久耕事件是一个可写入教科书的“网络反腐”典型案例。

周久耕事件显出网络监督的作用,甚至可以说,2009年发生的一系列热门案件,几乎都有网络舆情推动的影子,如“躲猫猫”、“跨省追捕”、“欺实马”……缘于网络举报,一批“蛀虫”显露原形,终被查处,“见光死”现象随之出现。如温州、新余、肇庆的几起公费出国游被网上曝光后,涉事官员受到惩处。最近,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检察院检察长刘丽洁乘“豪车”被网络曝光,有人说她或许会成又一个周久耕。但问题的关键是,职能部门在用好网络监督这个利器方面还有改进余地。如果说周久耕抽天价烟、戴名牌表早非一日,其身边人员和有关部门对这种现象都熟视无睹,至少说明,要么贪官本人不那么好监督,要么其周围有适合贪腐孳生的土壤。这就需要深挖一下贪腐之根。

如果职能部门能用好网络这一“最廉价的监督”,深挖网络这座反腐富矿,建起网络反腐快速反应机制,让传统反腐机制、制度与网络反腐有机对接,优势互补,那么,“潜伏”在各级岗位上的周久耕们将难以遁形。

焦点事件:周久耕落网

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放言要查处低价售房的开发商,引发网友对其“人肉搜索”。他所抽南京“九五至尊”天价香烟、戴名牌表照片被曝光。纪监部门调查发现其涉嫌受贿。今年10月10日,周被判刑11年。

2关键词:被

“被时代”凸显官民权利不对称

从“被自杀”到“被就业”、“被增长”、“被代表”、“被捐款”、“被自愿”……看似荒谬的说法描述了种种荒谬现象,“被时代”因此而来。

有人说,一个“被”字,道破了弱者在强权面前的委屈与无奈;不过也有人说,“被”字在前,显示的是弱者们虚弱而顽强的抗争;还有人认为,“被××”描述的是一种“受人摆布”的不自由状态,一种弱势的权利遭受强势的权力嘲弄抑或践踏的被动状态。

的确,“被××”的,往往是弱势的一方,几乎无一例外都是自身的权利遭到了强势一方的侵犯,或者,至少是感觉被侵犯了。要命的是,面对这种被动自己又无能为力,只能以一种荒诞的词汇来表达无奈和抗争。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源于公民的正当权利得不到保障,而权力又缺乏监督约束信马由缰,官民权利严重失衡,民众这才动辄就会“被××”。公权力往往在一些广受关注的事件中“缺席、失语、妄语、诳语”,等到媒体曝光了或者“网友曝”了,才慌张地出来澄清、辟谣、叫停……殊不知,为时已晚,捉襟见肘疲于应付也就在所难免。

“被”字词汇风生水起,既可看作是民众权利意识觉醒的标志之一,也可看作是公众对个体权利的无奈诉求。如何拯救这种荒诞?改变权利和权力之间的生态失衡才是根本。如果权力继续不受监督、横行无忌,公权力继续异化成剥夺弱者的工具,如果民众的权利地位依然无从谈起,被动地位无法扭转,那么,更多的“被”字词汇仍会层出不穷,从而成为眼下这个时代的一个不谐之音。世间多无奈,都付“被”字中,要想变主动,权利莫放松。

焦点事件:“被自杀”

今年3月,曾多次举报原阜阳市颍泉区区委书记张治安的李国福在监狱医院内死亡。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显示李属于自缢身亡,但因死亡鉴定书漏洞百出、疑点颇多,李国福之死被称为“被自杀”。

3关键词:通吃

权力通吃比教育不公更堪忧

王佳俊为何能成功冒名顶替罗彩霞上大学,原因即在于她有一个在湖南隆回县公安局当政委的好爸爸,手中有权,就可以打通一切关系,从户籍部门,到教育部门,再到录取学校贵州师大。

同样,浙江“三模三电”的高考加分以及重庆的高考状元造假事件,背后都闪现着权力的魅影。有权者可以操纵高考加分,可以篡改民族身份,甚至可以渗透到高考录取的各个环节。评论在关注这些事件时,也不约而同地指向了“权力通吃”这个关键所在:“权力通吃与大学沦落”,“不能让权力有通吃之能”,“莫让高考加分沦为权贵盛宴”,“谨防权力通吃阻碍社会公平”……

教育公平本是公民应享受的最基本公平,然而,现时的教育不公已让人忧心忡忡。可是,与教育不公比起来,权力的通吃显然更具有杀伤力,更值得社会反思。权贵一族染指高考,将“权力通吃一切”的丑陋发挥到极致。他们钻教育规则的空子,以权谋私,偷梁换柱,为自己的子女换来有失公平的高考加分。因而,在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同时,如何重新审视高考加分的教育规则,也是必须正视的现实问题。

当权力贪婪到连下一代的教育好处都要拿的地步,贫富代际转移效应也就随之加剧。任何社会都难免出现贫富差距,但是一个公平的社会起码能给底层民众提供向上流动的渠道,穷人的孩子至少可以通过接受教育的途径来改变命运。可是现在权力对教育的染指,挤占了穷学生向上流动的通道,使得富裕被垄断,贫穷被“世袭”,社会阶层之间出现断裂。就此而言,“知识改变命运”不应是上海海事大学女研究生杨元元自杀前的哀叹,而应是穷人子女改变命运的机会。

焦点事件:冒名顶替

2009年3月,天津师大的应届毕业生罗彩霞在办理银行业务时,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盗用,由此揭开了5年前罗彩霞被同班同学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的黑幕。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