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警方回应疑犯自缢案疑点 验证纸币开手铐
2009年12月21日 07:56云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警方现场公布监控录像片段

这手铐与铐住邢鲲双手的手铐属于同一类型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摄影报道)12月16日,昆明市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盗窃嫌疑人邢鲲在小南门派出所候问室死亡事件进行通报,并现场公布邢鲲自杀时的监控录像。围绕这段视频,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诸多网民对再次通报的结果以及视频的可信度表示质疑, “纸币能否打开手铐?”、“打结鞋带能否承受嫌疑人的体重?”与“邢鲲衣物为何是银白色?”等焦点问题也成为网友们讨论的热点,同时,死者家属提出了多个疑点。所有矛头直指昆明警方公布视频的真实性。

12月19日、20日两天,云南网就许多网民与家属关心的问题专访了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以及区检察院等相关单位。在两天的采访中,昆明市公检部门向记者展示了相关证据,并用现场实验以及开放小南门派出所候问室等方式回应了网民的质疑声。

疑问一:纸币能打开手铐?

网友质疑声音: “双手铐着手铐,还能用人民币开锁,邢鲲比刘谦牛多了。”

邢才芳(邢鲲父亲):“我可以略带讽刺地说,如果真是这样,我儿子太有才了,他应该去当间谍。”

现场直击:纸币开手铐

在五华区公安分局内,该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段用一元纸币打开手铐的视频。记者在播放的视频中看到,录像中的人用手抓住手铐,并逆时针拉动,以证明手铐完好。然后用一元纸币进行不断折叠,之后将折好的纸币插入手铐钥匙孔中,尝试转动了几次,不一会手铐就被轻松打开,整个过程花费时间不到一分钟。之后,警察将此人双手铐住,该人用同样的方式打开了手铐,整个打开的过程花了一分三十秒左右的时间。

警方回应:纸币确能打开手铐。

五华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16日五华区公安局向媒体做出通报之后,五华区公安局于次日进行了求证。该局向在押的案犯进行了询问,结果多人表示可以用纸币打开手铐,随后他们选取了其中一位犯人录制了这一段视频。

“该名犯人用纸币打开的手铐就是用来铐住犯罪嫌疑人邢鲲的手铐型号。”该负责人表示,“手铐是约束嫌疑人手臂的一种警械,作用仅仅是约束,而不是防盗。手铐锁的原理相对较为简单,就是一个较为简单的齿轮反锁机构原理。钥匙的作用就是挑开环反锁机构上的环片,从而将手铐打开。只要掌握了其中的技巧,不仅仅是纸币,就是报纸等其他纸质物品,也能将手铐打开。”

“警方在多年的办案中,的确发现过类似案例。经试验,有一定难度,普通群众肯定是想象不到的,不过比较有经验的惯犯的确可以打开,录像也可以作证。”此负责人说,“该名犯人用纸币打开的手铐就是用来铐住犯罪嫌疑人邢鲲的手铐型号。”

早前报道:

昆明派出所嫌犯死亡案续 警方演示鞋带上吊

昆明通报嫌犯派出所自缢案:纸币开手铐用鞋带自缢

警方称邢鲲所受伤系抓捕时造成 父亲疑自缢解释

昆明派出所嫌犯死亡案续 家属质疑“自缢”说法

昆明检方对邢鲲进行尸检 公布结果尚需时日(图)

昆明嫌犯派出所自缢事件尸检结束 律师提5疑点

昆明一名盗窃嫌犯死在派出所 警方称系自缢身亡

涉案人员在派出所自缢身亡 处于监控摄像头死角

昆明“嫌犯派出所自缢身亡”:检方封查候问室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警方   手铐   邢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锡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