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看守所女犯人狱中怀孕 所长安排堕胎
2009年01月19日 10:00南海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堕胎]

新闻背景:

2005年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司法人员体罚虐待被监管人、滥用职权等严重侵犯被监管人权利构成犯罪的案件8件10人,发现场所违法和管理问题552人次。仅2006年以来我省已有6名看守所长被立案侦查。检察机关的监督查处,维护了被监管人的合法的人身权利,促进监管场所严格、文明执法。

“在管理混乱的看守所里,在押人犯可以传条子买私彩,出现了3名罪犯一次中奖28万的怪事”东方市看守所原所长赵典明玩忽职守案是陶有光亲历侦办的一宗案件,因此在采访中他说起了查办该案的细节。

找托作假

“肺结核患者”当场被逮

他说,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联合下文,对全省看守所余刑一年以上的留所服刑人员进行清理,要求在规定时间前将其全部送监狱劳动改造在清理活动期间,东方市看守所原所长赵典明、内勤文世彪授意余刑一年以上的罪犯杨其弟等3人,分别通过朋友利用替身从医院弄到患有肺结核病的诊断报告和疾病证明书,导致三名罪犯在投放劳改时被监狱拒收,以达到继续留守服刑的目的。

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联合检察组到东方市看守所检查专项活动情况,发现杨其弟等三名罪犯疾病诊断疑点,指示东方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对这三名罪犯重新进行异地复检。赵典明将情况告知杨其弟等人,由杨等人事先准备替身,尾随押送三名罪犯的警车,并赶在三名罪犯到医院前替身冒名检查,被检察院抓了现行。据检察机关立案后查实,赵典明任所长期间,东方市看守所管理相当混乱,赵还有其他渎职行为。

监管不力

女在押人员所内怀孕

女嫌犯刘某得知自己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后,为逃避服刑,趁看守所对劳动仓管理不严,与劳动仓男犯发生性关系导致怀孕。赵典明知情后隐瞒不报,擅自安排女犯找私人诊所堕胎。

经查,2004年以来,该看守所被关押的人犯,只要有钱都可以通过劳动仓人犯传条子到所外买私彩,有三名罪犯一次中奖28万元。定安县人民法院以赵典明犯玩忽职守罪作出有罪判决。

而另一宗“零口供”侦办的监所案件也让陶有光记忆深刻。那是海南省乐东监狱原第四监区长张同泽的受贿案。他利用为监区人员办理减刑、假释、调换工种职权上的便利,收受监区犯人以及家属2万余元,后来还陆续收钱。

陶有光说,在侦查的过程中,张同泽始终不说,拒不认罪。因此侦办人员调查了大量人证物证,在强大的证据链条下,张同泽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

据陶有光介绍,2006年以来,我省已有6名看守所长被立案侦查。如何进一步加大监督的力度,保证监督的效果他做了一些探索性的思考。他说,机制创新能否将重点放在推动监所检察地方性立法上,这是一个可以思考的方向。

“留所逐级审批”、“一证通”、“全省统一减刑考核标准”等监督手段不断创新

监所监督堵截徇私舞弊

近年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在监督工作中创新机制,许多“方法”在全国都颇具影响。

建立逐级审批:

违法留所得到有效遏制

违法留所服刑一直是看守所监管工作中的“痼疾”。2005年下半年,省检察机关一项专项调查显示,全省看守所留所服刑人员1037人,而判决时余刑罚在一年以上的403人,占留所服刑总人数39%。对此,省检监所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出台了留所服刑逐级审批机制,并形成《通知》,要求余刑一年以上的罪犯由看守所送交监狱执行,个别需要留所服刑的,要逐级审批。规定实行后,检察机关审查看守所呈报余刑一年以上的留所服刑人员,从往年的200多人锐减到2人,其中1人未批准。今年省检察院监所处又在全省部署开展留所服刑专项复查工作,监督7名余刑一年以上未履行审批程序的罪犯投劳。

延伸阅读:

服刑犯监外炮制亿元工程 因患重病看守所不敢收

男子被押看守所6天神秘死亡 有明显外伤(图)

私带犯人出监嫖娼 四川达州看守所民警被刑拘

江西一在押疑犯趁班房装修钢筋打洞逃出看守所

为逃避刑罚数次怀孕 容留介绍卖淫女犯难逃收监

看守所职工值班时睡觉致在押人员脱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赵典明   怀孕   罪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