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拘役期间突然死亡 看守所愿赔偿三万元
2009年01月12日 13:33中安在线 】 【打印

中安在线1月12日报道1月4日。河南省郑州市第一看守所。

于2008年11月2日被郑州警方刑拘的涡阳男子程效立在这一天,生命却走到了尽头。当天上午,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出示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上,程效立被称在拘役期间,因急性喉炎引发咽喉水肿,不治身亡。

普通农民被儿子欺骗 沉迷传销

程效立是涡阳县店集镇上一名普通的农民。其妻马英这十年来一直在东北以收破烂为谋生手段,儿子程明在高中毕业后,仅仅读了半年的技校便回到了家中,时隔不久,程明与其女朋友一起到西安打工。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店集镇店集村里谈不上富裕,日子倒还过得去。

2008年夏,在家刚刚收完麦子的程效立接到了儿子的一个电话,程明在电话中说,自己正与女友及女友父亲在一起商量订婚事宜,让他马上赶来商谈订婚的日子。儿子的婚礼不是小事,第二天,程效立就动身赶赴西安。

程效立的妹夫李成告诉记者,事后得知,程明所说的订婚之事只是一个借口,实际上,当时,程明在西安陷入了传销组织,让其父赶赴西安只是为了骗其加入传销组织。几乎与此同时,马英也被其子骗到了西安,但很快,感觉情况不对的马英就离开了西安,独自返回东北。

李成告诉记者,程效立到西安之后很快就被传销分子“洗了脑”;一段时间之后,可能是他所在的传销团伙被有关部门查处,2008年9月份前后,程效立从西安辗转至郑州,继续从事传销行为。

马英说,自己离开西安时,也曾劝过丈夫离开,但程效立却固执的留了下来。让马英始料未及的是,在西安与丈夫的分别,竟是他们之间的永别。

非法拘禁同乡被警方刑拘

程效立所在的传销窝点位于郑州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站马屯村,在这里,他还幸运的遇见了几位亳州籍的同乡。

2008年10月29日,和程效立在同一传销窝点的谯城区城父镇人高丽将其岳父张新立骗到了郑州,在管城区的这处传销窝点里,高丽不断劝说张新立“投资赚钱”。

然而,张新立对高丽的诱劝并不买账。恼怒之下,传销窝点里的两名小头目,来自涡阳县石弓镇的张凤文与耿王琳指示高丽与程效立严加看管张新立,限制其人身自由。

僵持了3天后,张新立趁高丽与程效立不备,向当地警方报了案。随后,张新立被赶来的郑州市管城公安分局民警解救出来。

11月2日,程效立、高丽等人被郑州市管城公安分局刑拘。由于程效立的儿子已经“另立门户”,没有和程效立在同一传销窝点,“幸运”的躲过了“一劫”。

同年12月2日,程效立等人正式被捕。随后,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检察院对程效立等人提起公诉,在管城区人民法院的审判中,程效立因犯非法拘禁他人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其他人也因各自的违法行为分别获刑。宣判后,程效立等人被押往郑州市第一看守所服刑。

父亲拘役期间突然死亡,儿子照常彻夜上网

今年1月5日,程效立的妻子突然接到郑州市第一看守所的通知:因咽喉水肿,程效立在1月4日上午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死亡。在通知了亲属之后,当天,程效立的妻子与程效立的哥哥、程效立的妹夫李成等人赶往郑州。

1月8日,在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七里河桥附近的一个旅馆内,记者见到了程效立的妹夫李成。李成告诉记者,他们对郑州市第一看守所给出的关于程效立的死因存在有很大的疑问,“他本来身体很健康,怎么说死就死了呢?”

到郑州之后,他们多次到郑州市第一看守所进行交涉,要求对程效立的死因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但对方一直“语焉不详”。

1月9日上午,郑州市第一看守所提出,给予程家三万元的经济补偿。

记者看到马英时,这个30多岁的女子对丈夫的死似乎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悲伤,表情显得很轻松,说话时脸上不时露出笑容。当记者问她对郑州市第一看守所提出的补偿有什么看法时,她淡淡地说,“给多少就算多少。”

随后,程效立的其他亲友则表示,对郑州市第一看守所提出的补偿并不满意。

次日,记者再次来到这处小旅馆时,程效立的一名亲友悄悄告诉记者,程效立死亡后,他的儿子也来到了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这个已经年满18岁的青年也并未因为父亲的死感到悲伤,相反,他只会彻夜的通宵上网。在记者到来时,这个在上午8点才从网吧回来的青年正在呼呼大睡。

“我们想知道真相,可是我们毕竟做不了主。”程效立的妹夫李成说这话的同时,还告诉记者,程妻不想媒体的介入。“也许怕最后一分钱赔偿也拿不到手吧。”说话的时候,李成的脸上多少有些茫然。(文中马英、程明、李成为化名)亳州晚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方铭嘉、邓传功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