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警方侦破系列拐卖案 3岁男孩被倒卖8次
2008年07月14日 14:05云南网 】 【打印

昨天中午12时,曲靖火车站前聚满了人。随着一声长鸣,北京西开往昆明的K471次列车缓缓进站。当曲靖民警们怀抱着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从2号车厢走下车时,整个车站沸腾了,笑声与哭声此起彼伏。

与此同时,涉案的最后5名人贩子也被押解归案。至此,云南省公安厅特别督办案件曲靖“5·12”系列拐卖妇女儿童案全案告破,共解救被拐妇女儿童8人(一名妇女,7名儿童),18名涉案疑犯全部落网。

多名儿童离奇失踪

今年5月上旬,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先后接到3名儿童的父母报案称孩子不见了,怀疑被人骗走。经警方初步核查发现,几起案件都是孩子被哄骗到宣威后下落不明,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体貌特征、口音等基本一致。

而后,麒麟区、沾益县等地连续发生多起儿童失踪案件。5月12日,曲靖警方成立“5·12”系列拐卖妇女儿童专案组,先期抽调20余名精干民警赶赴宣威展开侦破。

专案组在宣威市公安局的配合下,大量走访摸排,锁定一对同居者,犯罪嫌疑人耿柱存(女,宣威羊场镇人)和贵州盘县柏果镇的敖显跃。5月23日,耿、敖两人落网,据他们初步供述自己伙同他人在麒麟区、沾益等地先后拐卖儿童4名,已贩卖到河南等地。至此,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省厅督办“5·12”案

由于案情重大复杂,涉及面广,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特别督办案件。曲靖警方及时调整充实了专案组力量,分兵三路实施抓捕和解救工作。

6月2日晚,抓捕组在宣威火车站截获陈梅菊(女,宣威阿都乡人)、陶汝参(男,宣威宝山乡人)两疑犯,并成功解救了被其拐骗准备带到河南贩卖的李芬母子3人;河南工作组经过15天的追踪,抓获疑犯5人,安全解救3名儿童;随后转战山东,抓获疑犯5人,解救被拐儿童两名。

至此,曲靖警方历经近两个月,行程上万里,辗转云南、贵州、河南、山东4省多个市区乡镇,摧毁了一个集拐骗、中转、收买、贩卖、接送一条龙的特大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团伙。

一家4个孩子被拐

35岁的昭通永善县人宋毕有拖家带口辗转来到曲靖麒麟区一建筑公司打工,今年5月7日,宋毕有和老婆像往常一样,把4个孩子留在出租房里,早早地赶到工地。晚上7点多回家才发现孩子不见了,找了很多地方也不见踪影。随后,夫妻俩急忙报警。

如今已回到家的老二小勇(9岁,男)告诉记者,姐弟4人是被一男一女拐骗,当时说叫他们去搬东西,还给他们买红瓜吃,随后就被拉上一辆面包车拉到宣威。到宣威的第二天早上,姐姐被支出去买包子。“我也被他们拉到一个水塘边上,给了3元钱,叫我去买吃的。等我回来,弟弟和小妹也不见了。”天黑后,小勇终于找到人贩子耿柱存和两岁的妹妹,他勇敢地向对方要回妹妹。小勇背上妹妹,走到宣威当地派出所报警。小勇和姐姐、妹妹在曲靖和宣威警方的帮助下,回到了家。

据专案组民警徐凡康介绍,人贩子们原本想将姐弟4人都卖了,但下线觉得目标太大不敢要,最后只带走了4岁的小强。昨日,经过警方的努力,小强被解救回到曲靖。小家伙眼里充满恐惧,一有陌生人靠近他就哭。

浩浩被倒卖8次

3岁零9个月的小浩浩很淘气,在民警阿姨的怀中,喝着“娃哈哈”,吃着土豆片,还时不时逗弄一下一起解救回来的小伙伴。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小家伙是此次解救行动中难度最大的,倒卖次数达8次之多,也是最后一批从山东解救回来的儿童。

今年5月5日下午放学,爸爸来接小浩浩。父子两人走在回家的路上,迎面遇上了一男一女与他们搭讪。“你们需要律师吗?我表弟在沾益是个非常不错的律师。”正巧,浩浩的爸爸有事想咨询律师,稀里糊涂就和对方上车到了沾益。对方称表弟在宣威,又把他们拉到宣威。几个人在一起还喝了一瓶酒住了一晚。随后,对方又称律师在会泽石咀。“孩子就放在宣威,有人给你看着。”就这样,浩浩和爸爸分开了,等爸爸在会泽被甩掉再返回宣威找他时,他已经被卖了。

据专案组组长汤跃宏局长介绍,犯罪嫌疑人首先麻痹大人,让家长放松对孩子的看管后,再想尽办法甩掉大人。“这种新的犯罪手法值得总结。”

记者 蒋琼波 通讯员 张义诚 张云波(春城晚报)

相关新闻

打拐为何屡打不绝

曲靖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分管打拐的负责人袁光云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20多年来差不多都是在打拐,被很多人笑称为“打拐专业户”。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我国的打拐工作不止,拐卖儿童的犯罪活动屡打不绝,原因有多个。一是养儿防老的封建思想为拐卖儿童提供了市场;二是高额利润诱使人贩子铤而走险;第三,收买者成为打击拐卖人口犯罪的盲点。(记者 蒋琼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蒋琼波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