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敲诈张家口一县政府被擒获
2008年06月19日 16:53燕赵都市报 】 【打印

“我们的条件很简单也很明了,就是希望政府在知道这件事后,在两个工作日内帮助我们达成心愿,在我们的账户上打进现金15万元……”5月10日,张家口市蔚县县政府一领导收到了这样一封信,来信者为几名外地矿工,信长6000多字,以“获得当地某煤矿雷管外流线索”为名,要挟县政府拿出15万元平息此事。5月26日,经过当地公安机关的全力追缴,涉嫌写信敲诈县政府的3名矿工被抓。

■敲诈煤矿不成敲诈政府

“尊敬的领导:您好!工作辛苦了,在此我谨代表一个外地矿工向辛勤忙碌的各位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这是敲诈信的开头。这封寄给蔚县县政府的敲诈信长达8页,有6000多字,全文均为电脑打印字体。写信者称自己在蔚县煤矿打工遭遇了诸多坎坷,找不上固定的活计,甚至面临着生存的困境。而就在这个时候,他们发现了其原先打工的煤矿有雷管外流的情况发生。于是,几名矿工便以为找到了“救命稻草”。

据蔚县警方介绍,4月24日,蔚县某煤矿矿长便接到了一封特快专递,内容与寄往县政府的信件基本一致,信中要求该煤矿矿长向写信者账户上汇10万元。但是,收到信件后,该煤矿矿长并没有理睬此事。随后,几名矿工又将信件寄至县政府。

■敲诈信寄出半月嫌疑人落网

5月10日,蔚县某领导接到此信后,很快将信转至当地公安部门,根据信中的线索,公安部门立即投入了案件的侦破工作。

按照部署,蔚县公安局安排相关部门先后两次向敲诈者提供的账户上打款15万元。5月13日,警方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邮寄特快专递和取款时留下的录像资料,经过相关煤矿矿工辨认,很快确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5月26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刚刚潜回其湖北老家时被抓。之前,另两名伙同李某作案的矿工郑某、邹某也相继被抓获。

据警方查实,李某于今年3月到蔚县打工,但一直游手好闲沉迷于网吧,随后打起了敲诈的主意。(记者李彦宏 通讯员李海明)

矿工   蔚县   县政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彦宏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