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山西河南救出548名被拐民工 洪洞县向民工致歉
2007年06月16日 09:17重庆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核心提示:山西省一些黑砖窑非法用工的严重问题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中国高层领导人密切关注。此后,山西省和河南省展开专项行动,截至发稿前,一共救出548名被拐民工。另据悉,山西省洪洞县政府就非法用工事件向民工致歉并补发工资。

山西省一些黑砖窑非法用工的严重问题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中国高层领导人密切关注。胡锦涛、温家宝、吴官正、李长春等领导都作了重要批示。

专项行动组分赴三市打击

目前,山西省已经成立“打击黑窑主,解救拐骗民工”专项行动领导组。14日夜晚,专项行动领导组召开紧急会议,明确由山西省公安厅三位副厅长带队,山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总工会组成联合调查组,15日分赴运城、临汾、晋城三市,对打击黑砖窑主、解救被拐骗民工专项行动进行督察指导。

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部署,在7-10天之内,必须无条件解救,不留一个死角,不留一个被困民工。如果10天后仍然发现有被拐骗民工没被解救的,省委将按失职渎职处理有关市、县领导。

山西解救被拐民工331名

15日上午,山西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富林通报,截至目前,山西省黑砖窑较多的临汾、晋城、运城三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9125人次,警车1300辆次,突击检查砖厂、小煤矿、小铁矿769处,登记外来务工人员10389人。从中解救被拐骗民工331名,依法查处案件20起,刑事拘留24人,行政拘留16人,其它治安处罚6人。

李富林向记者介绍:黑砖窑非法用工问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已有存在。山西警方一直在采取措施予以打击整治,但也存在死角,有沉渣泛起“反弹”现象。

洪洞县政府向民工致歉

记者15日从山西省洪洞县政府获悉,洪洞县将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470元的3倍,即每人每月1410元,给“黑砖窑”农民工补发工资。

从16日起,洪洞县有关部门组成的10个小组将分赴31名被解救农民工所在的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把工资、慰问金和一封洪洞县政府的致歉信送到农民工手中。

5月27日,洪洞县公安局从该县曹生村砖窑解救出31名被非法拘禁、虐待的农民工。其中7名农民工中在解救过程中自行逃散,其余24人已在临汾市及洪洞县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返家。

黑砖窑4名打手被抓

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村砖窑,是一个无营业证、资源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的家庭作坊式砖窑,建在曹生村支部书记王东记院内。砖窑的老板是王东记的儿子王兵兵。窑主王兵兵已经被拘留,殴打农民工的打手已被抓获4名,1名河南籍工头衡庭汉正在追捕中。黑砖厂的财产已经被冻结。

河南警方将赴山西解救

另据悉,6月9日至12日,河南全省公安机关展开“打击拐骗强制他人劳动专项行动”。在此次行动中,共从黑砖窑解救被强制劳动的群众217人,其中未成年人29名,智障人员10名。警方还刑事拘留涉嫌强迫他人劳动、非法拘禁等犯罪嫌疑人58名,行政拘留62名。

据悉,河南警方准备赴山西解救被拐骗的民工。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新闻晨报报道

黑砖窑利益链

窑主吃黑工派出所吃窑主

记者多方调查山西黑砖窑后,挖出一条砖窑后面暗藏的利益链:窑主雇用包工头,包工头再从人贩子处花钱购买低廉劳力。

人贩子拐一人获利四五百

人贩子或者黑职介,从外地介绍一个未成年黑工,可得介绍费400—500元。据被解救少年刘乙峰回忆,他亲眼看见窑主点钞票给人贩子。

窑主包工头牟取暴利

人贩子只是利益链条中最不起眼的一环,更大的罪恶利益存在于窑主和包工头之间。

在山西,粘土很多。大部分黑砖窑的窑主为当地人,他们利用本地资源负责应付各种检查,将窑厂承包给外地的包工头,包工头再雇人生产。

山西洪洞县曹生村黑砖窑的情况就是这样。窑主为村支书的儿子,因其关系,这个窑厂手续全无,却能照常生产。生产承包给了河南人衡庭汉,每出1万块砖,窑主付给衡360元。而现在每1万块砖的市场价为2000—3000元。

作为利益链的下端,包工头必然要克扣工人工资,或寻找更低廉实用的劳力。易于控制的成年智障人及未成年人,因此成为目标。

监察员转卖被救童工

这条利益链中,还有当地执法职能部门。

今年4月27日,16岁的朱广辉被解救出来,窑主迫于压力支付了600元工资,朱广辉被送到山西永济市城北派出所。第二天,朱广辉坐中巴车回郑州,结果中途被当地劳动局一个监察员拉下车,介绍到了另一家窑厂。这个监察员还收了孩子300元“中介费”。

警察称“减轻河南负担”

此外,这个链条上还有当地公安部门。一位失踪孩子的家长说,大多数的黑砖窑每年要向当地派出所上交“保护费”。

这些“保护费”确实起了作用。一位河南的失踪孩子母亲在讲述自己经历的时候说:“我找到当地派出所,一个副所长说,把你们河南那些傻傻的人弄到这干活,还给你们政府减轻负担了呢。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副所长说的话!”

重庆人在黑窑

蓬头又垢面拉车小伙想家

13日中午时分,记者和两名河南籍家长老陈、老霍乘车来到山西运城市临猗县临晋镇北部山坳里的一个砖窑厂。砖窑厂就在马路边,两个篮球场大小的窑场上堆满了砖坯。“我们两个都来过这里,这里面傻子最多,就是我们说的‘傻子窑厂’。”老陈对记者说。

但从车窗里往外观察了半分钟,老陈和老霍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人少多了,上次来至少有三十几个,现在只有十几个了。”

只见窑场西北角上,六七个工人正在砌砖坯。这时,一个拉着板车的小伙子从记者身边走过,腿上的右裤管从脚踝一直破到了大腿。黝黑的脸上满是尘灰,胡须两三寸长,但仍然掩饰不了他不到20岁的年龄。老陈说他是重庆人,不过无论记者问什么,他都支支吾吾,但当记者问他想不想回家时,他脱口而出:“想”。

正当记者想继续询问时,一个中年妇女在旁边吼了起来:“没有你们找的人,赶紧出去,不要动摇军心。”

   编辑: 傅泗航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