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硕士武汉当城管 称现实与理想落差很大(组图)
2010年02月25日 17:20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期许

新老交汇

给江城城管队伍输血

江岸区城管局局长陈海军是这群“高学历城管”的领导。引入这些人才的初衷,是希望对已呈现“固态化”的城管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新人的行动活力、思维火花和规范举止,“给老队员带来些压力,给队伍增添些生气。”但对这些年轻的孩子们,陈局长同样有着如家长般的担忧:担心新人被“老城管”同化,“这是我最不愿看到的。”

近年来,武汉城管一直提倡和谐城管,文明执法。但是从事城管的人都知道,文明执法说起来容易,却绝对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陈局长认为,引进这些以法律、管理专业为主的高学历人才,不是简单地让他们去当一个普通的执法队员,而是希望他们通过自身积累和修炼,最终获取科学有效的管理能力和行政执法能力。但年轻人社会经验浅,容易将事情理想化,因此先将他们放到城管执法一线去磨练,让他们真正了解城管,了解现实,才能对以后的工作更有帮助。

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刘然教授认为:尽管戴有“高学历”的帽子,但城管新人不能因此而飘飘然,高学历不代表高素质。城管是个复杂的执法体系,面对的对象也是千奇百怪。因此,先端正自己,才有能力改变别人。“可能会有人说城管执法用这些高学历的人才,会不会是浪费。其实,城管执法一点都不简单,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很迫切。”陈局长表示,在经过一线的磨练后,将会根据这些年轻人的实际能力再次定岗。城管队伍管理、法制宣传、案卷审批等岗位,都需要这样的高学历人才。

思考

学历革命

最终改变的是什么

从武汉市城管局,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08年,武汉市城管执法人员2281人(包括远城区)。按文化程度分,大专以下的392人,占17.2%;大专本科1833人,占80.4%;研究生56人,占2.4%。

而这一批进入江岸区城管局工作的年轻城管,平均年龄24.7岁,9人中有7人是党员,4人是硕士研究生、1人取得了双学士学位,另4人是大学本科学历。其中1人英语水平达到专业八级,4人过六级。他们给城管带来的,绝对是一场“学历革命”。正因如此,许多人都对他们充满期待,希望能够给城管形象、城管执法带来大的改变。“强大的知识储备、规范的教育学习,文明的举止修养,是这些城管新人所具备的最大优势。仅从这一点上,就从根源上大大降低了粗暴执法的可能性。”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硕导、法学博士钟会兵认为,这些具备高学历的城管新人,他们的行为方式,一定是与之前的城管人有大不同的。

钟博士指出,高学历人才具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链条,不会简单地视结果论,多问为什么,发现问题背后的根源,制定方案解决,这就是最大的改变。

这些高学历的城管新人则表示,“我们的优势是创意多、行动快、思维活跃,但需要改变的是执法心太软,社会经验浅,法规了解运用不全面,用语还不严谨,这些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改进。”(来源:楚天金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