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67名涉黑团伙首犯及骨干分子被捕[组图]
2009年08月17日 10:11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收缴枪支48支、子弹877发

打黑目标 黑恶必除 除恶务尽

记者:这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如何组织开展的?

刘光磊: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薄熙来同志多次亲自组织研究和部署打黑除恶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市长王鸿举同志对打黑除恶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市委成立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市委政法委和市打黑办的具体协调指挥下,政法、纪检监察、经济三条战线联合出击,政法各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整体联动。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组织了15个专案组重点突破、强力进攻,法院、检察院、司法联合作战,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对涉黑涉恶的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组织措施协同配合。

记者:这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刘光磊:打击重点共有六个方面:一是涉枪、涉毒、涉赌等各类黑恶势力;二是在我市滋生蔓延的各类帮派黑恶势力;三是公然插手和操纵群体性事件的黑恶势力;四是盘踞在建筑、金融、交通、物流、娱乐等各行业的黑恶势力;五是跨境黑社会组织;六是其他表现形式的黑恶势力。

目标就是一句话: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具体讲就是:一是要对所有黑恶势力发起毁灭性打击,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摧毁其经济基础,铲除“保护伞”,做到“四个不放过”:“保护伞”没打掉的不放过,违法违纪人员没查处的不放过,经济基础没摧毁的不放过,追缴没收非法所得判决没执行的不放过;二是要通过打黑除恶斗争,遏制新的黑恶势力形成,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净化社会环境;三是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实现平安重庆建设总体目标。

打黑进程 抓紧审理严惩不贷

记者:我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近两个月来,取得了哪些战果?

刘光磊:截至8月15日,已成功抓捕黑恶团伙成员1544人;收缴枪支48支、子弹877发;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5.3亿元。累计破获查处各类案事件1009起,其中破获刑事案件892起。特别是14个横行我市多年的主要黑社会团伙已受到致命打击,首犯陈明亮、龚刚模、陈坤志、岳村、黎强、樊奇杭、王天伦等19人先后落网,100余名黑社会团伙骨干成员全部缉拿归案。对这些黑恶犯罪分子,我们将抓紧审查审理,尽快进入司法程序,严惩不贷。将适时组织开展一次公捕、公判,让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记者:这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社会反响非常强烈,都有些什么样的反应?

刘光磊:人民群众踊跃检举、揭发、控告黑恶犯罪,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9165条,其中80%都是实名举报,群众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广大网民在各大网站高频率、高密度发帖、跟帖,数量多达30余万条,拥护打黑除恶举措,期望再出重拳坚决铲除黑恶势力。

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按照“经济要活、社会要稳”的总体要求,在查封、扣押涉案企业资产时,充分考虑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内部稳定,给企业留下资金,依照监管、接管和托管等模式,坚决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

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党政干部和政法干警,不论涉及到谁,都将坚决严肃查处,决不姑息纵容

打黑纵深 深挖黑恶“保护伞”

记者: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下一步将如何向纵深推进?

刘光磊: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打黑除恶作为平安重庆建设的重要内容,坚决、有效、长期地开展下去。下步将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紧消化战果。坚持“稳、准、狠”的工作原则,抓紧对这次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把“严打”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到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等各个司法环节,对黑恶势力首要分子和骨干成员依法予以严惩,尽快将这些黑恶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同时,要坚持依法办案,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办成铁案。

二是深挖“保护伞”。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纪检、监察部门将联合查处打击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党政干部和政法干警,不论涉及到谁,都将坚决严肃查处,决不姑息纵容。

三是继续加大打击力度。这次专项斗争中还掌握了一些涉黑涉恶的案件线索,我们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给黑恶犯罪致命一击,做到政治上铲除、经济上摧毁、组织上消灭。

四是强化综合治理。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坚决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势头。加强对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高危行业的执法检查和行业监管,坚决防止暴力扩迁、非法采矿、垄断经营、强迫交易等现象的出现,铲除黑恶势力的生存土壤。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服务和管理,防止被黑恶势力利用。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严防黑恶势力向党政机关,特别是政法机关渗透,严防党政干部和政法干警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我们将认真总结这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经验做法,并固化为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扎实抓下去,巩固集中打击的成果,坚决防止出现反弹的局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其勇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