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67名涉黑团伙首犯及骨干分子被捕[组图]
2009年08月17日 10:11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犯罪嫌疑人岳村被抓捕归案

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樊奇杭执行逮捕

通过近两个月的艰苦鏖战,我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辉煌战果。昨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15日,已成功抓捕黑恶团伙成员1544人;14个横行我市多年的主要黑社会团伙已受到致命打击,首犯陈明亮、岳村、陈坤志、龚刚模、黎强、樊奇杭、王天伦等19人先后落网,100余名黑社会团伙骨干成员全部缉拿归案。其中,陈明亮、岳村、黎强等67名黑恶团伙首犯和骨干分子被警方先后执行逮捕。

警方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黑除恶主力军的作用,组织了15个专案组重点突破、强力进攻。截至8月15日,警方缉捕1544名犯罪嫌疑人,469名逃犯被境内外追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中,警方收缴枪支48支、子弹877发;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5.3亿元,累计破获查处各类案事件1009起,其中破获刑事案件892起,特别是14个横行我市多年的主要黑社会团伙已受到致命打击。

为提高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诉讼效率和质量,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已提前介入每一件已批捕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完善证据。目前,3000多名打黑民警顶酷暑战高温,吃住在专案组,放弃休息,夜以继日工作,积极查证线索、组织证据,跨区域缉捕黑恶团伙成员,以超常规的侦查模式对黑恶势力实施致命打击。 记者 徐其勇

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刘光磊答记者问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中央政法委的安排部署,围绕建设“平安重庆”的新要求,我市从6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了新一轮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各类黑恶势力发起全面进攻,重拳出击,战果辉煌。为此,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刘光磊。刘光磊回答了有关方面的问题。

打黑背景 黑恶势力无孔不入

记者:这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启动的?

刘光磊:从2006年开始,全市就持续开展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一大批黑恶团伙,清除了一大批社会毒瘤。我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和环境依然存在,黑恶势力犯罪活动仍然处于一个比较活跃的时期。

一是渗透的领域不断拓宽,大到能源、交通、建筑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小到粮油菜肉等事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商贸活动,只要有利可图,黑恶势力就无孔不入。

二是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党政干部和政法干警,寻求“保护伞”。一些黑恶犯罪头目甚至披上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政治光环,加紧向政治领域渗透,寻求“政治庇护”,危害执政基础。

三是有的黑恶势力以黑养商、以黑护商的特征明显,一些黑恶势力已经坐大成势,组建的公司拥有不法资产上亿元,并以公司企业为依托从事洗钱、偷税漏税等犯罪活动。

四是黑恶势力犯罪手法多样,手段更加凶残,一些黑恶势力相互火拼争场子,强行收取保护费,导致命案频发;一些大肆从事绑架和敲诈勒索活动,个别黑恶团伙甚至绑架他人到澳门,以赌博为手段进行敲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一些“放水”敛财,以高得惊人的利息强行放贷。不少犯罪集团已经集“黄、赌、毒、枪”于一体,疯狂从事杀人、伤害、绑架、贩毒等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有的甚至组织、唆使黑恶势力成员,利用征地拆迁等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集访闹事,向党委、政府发难。这些,都严重干扰和破坏了我市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为建设平安重庆的巨大障碍。

黑恶不除,重庆难安。为此,市委、市政府果断作出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重大战略决策。

“保护伞”没打掉的不放过,违法违纪人员没查处的不放过,经济基础没摧毁的不放过,追缴没收非法所得判决没执行的不放过。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其勇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