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百名农民工疑患尘肺病[组图]
2009年07月21日 14:12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患者徐瑞宝向记者展示其中的一张胸片。图/记者周喜丰

徐瑞乃 43岁 双溪村人 尘肺病程度III+。5月22日便在家人的陪同下,住进深圳市职业病医院,现仍未出院。他现在需要等待一个结果。等赔偿下来后,帮家人把治病期间所欠下的债务还清,他的心愿也就了结了。“我想回家养病,我们乡下的空气很好。”面对我们的镜头,徐瑞乃这样说。

潇湘晨报7月21日报道○从1999年开始,耒阳市导子乡双喜村村民徐志辉发现,身边一些从事风钻作业时间较长的同乡开始患病。从2002年开始,陆续有人死去。而在双喜村11组,曾经一起在深圳做风钻工的同乡先后有10人去世。

○从今年5月底到6月上旬,先后有170余名曾经在深圳干过风钻工的耒阳籍民工来到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检查,90余人查出“肺部阴影”。

○为确认自己与那些爆破公司劳动关系的存在,为深圳服务10来年的患病风钻民工不得不围绕着深圳城里的高楼大厦,寻找往日的记忆。自己曾经干过什么?他们需要重新证明。结果初步统计他们做过200多个工地。

氧气瓶的过滤水咕噜咕噜地翻滚着。输氧管直通鼻孔。

徐瑞乃仍然抬不起头来,脑袋无力地搁在床沿上。自从6月20日住进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他已无力踏出病房一步。

从1990年开始,他和弟弟徐瑞宝、村里的其他劳力辗转深圳各高楼大厦工地,扶着钻机往地底下打洞。他曾经没日没夜地干,希望能改变家中的贫苦。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十年。

而今天,他却在为多活一天算计,希望能在活着的时候从他曾经劳作过的地方拿到一点补偿款,去偿还多年来治病欠下的巨债。

在家乡湖南耒阳治疗的时候,他被医生告知得了尘肺病——医学资料显示,这是一种无法治愈的职业病,随着病情加重,肺部坚硬如石,病人最后窒息而亡。这种病每年杀死上万名在粉尘中工作过的中国民工。

“在我的老家,病情比我严重的都死掉了。”说到死亡,徐瑞乃语气平静得像是跟人在聊家常。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喜丰 赵尚渝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